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縣長接見2020總統教育獎學生及杏壇芬芳獎老師

縣長接見2020總統教育獎學生及杏壇芬芳獎老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3 20:38   更新日期: 2020-07-23 20:38   天眼日報記者 邱憶梅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憶梅/苗栗縣報導】

縣長接見2020總統教育獎學生及杏壇芬芳獎老師
苗栗國中李文煥老師、僑育國小陳姿瑩同學、竹南國小姚宥米同學、竹南國中劉庭瑋同學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及公館國中劉傳鐘主任榮獲本年度杏壇芬芳獎的殊榮,縣長徐耀昌於7月23日親自接見,讚許四名總統教育獎得主在艱苦環境中,勇敢面對各種挫折與挑戰,並勉勵繼續散發生命的光輝,追夢堅持理念,成為苗栗學子的學習表率;感謝公館國中劉傳鐘主任在教育崗位上長期耕耘,無私奉獻時間和心力,樹立了優秀的教育典範。

45歲的苗栗子弟李文煥於國立臺南大學就讀特殊教育博士班,是2020總統教育獎年齡最長的得獎者。15歲時失明,療養8年後,至台灣盲人重建院職業重建,習得盲人點字、按摩、日文及盲用電腦。23歲進臺北啟明學校高中部就讀,26歲考進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重度視障加上年紀較長,仍突破視覺障礙刻苦學習,積極進修碩士班就讀國立臺南大學特教系,且課業成績名列前茅,另抽空教導校外的盲人使用電腦、點字,奠定未來往特殊教育發展的志向。他的第1份特教工作選擇回到家鄉服務,於苗栗特殊教育學校擔任代理教師,邊工作邊準備教師甄試,之後成功錄取苗栗縣巡迴教師,於苗栗國中服務,積極協助推廣視障者使用盲用電腦,教學足跡遍全台,又創立苗栗視障協會,回饋社會不遺餘力,迄今投入特教服務達16年甘之如貽。

僑育國小陳姿瑩同學,被師長稱為「僑育小太陽」,身為泰雅族的她自幼家庭遭逢變故,與外婆外公同住,家境清寒。個性開朗,在家孝順尊長,每天幫忙到菜園種菜除草,假日到市場賣菜賺取家用費。外婆健康狀況不佳,姿瑩主動挑起煮飯、洗衣等家務的責任,強褓中的表妹也由她一手包辦照顧;由於母親長年為疾病所困,住院期間姿瑩也隨伺在側。面對家庭變故帶來的壓力與無力感,卻仍然開朗樂觀,在班上積極參與各項服務與學校活動,是校園中的風雲人物,無論課業、體育、音樂、美術及書法皆精通,並屢獲佳績為校爭光,雖缺乏家庭的積極栽培,仍五育均衡發展,人緣極佳,高票獲得108學年度全校模範生,其溫暖與正向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感動師長同學,期許未來成為照耀人群的小太陽。

竹南國小姚宥米同學為腦性麻痺學童,課堂中總是撐著身體,用炯炯有神的雙眸盯著台前的師長,吃力的抄著筆記,不懂的地方也主動發問,每天承受身體的疼痛及復健的辛苦,但總是將痛苦轉化成樂觀,平日與人互動都帶給大家歡笑與正能量,懷抱橫渡日月潭的夢想,更期待有朝一日用助跑三輪車跑入國際性舞台,相信正常人可以做的,自己只要努力,也都可以做到,勇敢的融入社會群體的精神,影響身邊的人。

竹南國中劉庭瑋同學自國小便在校表現極佳,國小六年級時被醫生診斷得了「惡性骨肉瘤」歷經手術及多次化療康復後,更是懂得感恩,拄著拐杖的他,擁有熱切積極的求知態度,不因行動障礙而受影響,甚至熱心幫助同學,釋出善意帶給大家溫暖是庭瑋的待人原則,希望未來能成為老師,做澆灌知識種子的水,為更多人服務。

公館國中劉傳鐘主任投身教育志業數十載,廣受老師和學生們愛戴,擁有教務主任16年、學務主任5年的豐富行政資歷,在行政工作上克盡職守、表現卓越,一直是學校推動校務的中流砥柱;劉主任亦用心輔導實習教師,成為培育教育人才的優秀推手,而他凡事親力親為、以校為家的教育熱忱,也贏得了全校同仁與家長的認同和敬愛。畢業自師大化學系及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40學分班,劉主任推動科學教育得心應手,擁有豐厚教學經驗並極富創意的他,數十年來深耕科學教育,獲得相當多元而亮麗的成果。

教育處表示五位同學及老師獲獎,全體苗栗鄉親都與有榮焉,是全國正向學習及教育之典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