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黃捷盈醫師主講「顯微根管治療有助診治根管鈣化難症」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黃捷盈醫師主講「顯微根管治療有助診治根管鈣化難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7 18:04   更新日期: 2020-07-27 18:0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黃捷盈醫師主講「顯微根管治療有助診治根管鈣化難症」

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牙髓感染與牙髓組織生病時,會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目的是移除感染,改善症狀並保留牙齒。但為何已進行多次治療仍持續有症狀?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黃捷盈醫師表示,牙齒的根管深埋在齒槽骨內,有些根管開口甚至比頭髮還細,甚至因根管鈣化找不到根管位置,或二度治療時根管通不下去,就會造成根管治療許久,牙齒仍然疼痛。而這些肉眼難見的小根管開口或複雜結構,可藉由顯微根管治療,來協助改善。

台南市一位46歲簡先生,右下顎第一、二大臼齒曾經根管治療過,且製做假牙,多年後卻出現牙齦腫痛並長牙胞,經檢查發現由於原先根管鈣化,造成前次治療時發生牙根穿孔,使得細菌仍殘留在根管內,因而安排做顯微根管治療並修復破孔。另一位40歲蔡小姐,左上顎後牙曾在其他院所施做根管治療,多年後咬合不適,並伴隨牙齦按壓疼痛,診察後發現患齒在靠近根尖處疑似有斷離器械,使得最根尖處清創不完全造成感染,安排顯微根管治療並取出斷離器械。二位患者術後症狀皆改善,牙齒得以保留。

根管鈣化指隨著年紀增長或因外傷、蛀牙、修磨牙齒…等因素,使牙齒的硬組織沿著根管的管狀內壁緩慢的增厚沉積,造成根管慢慢變窄而鈣化。黃捷盈醫師表示,根管形態千變萬化,在沒有輔助工具下我們肉眼能處理的大小有限。利用配合高倍數顯微鏡,能夠把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抓出來,是輔助根管治療的利器。

除了常見的根管鈣化需要利用牙科顯微鏡外,一些特別的根管難症如特殊形態的根管系統,如C形根管、深部分叉的根管、移除卡在根管內的阻塞物、破孔修補,以及活髓治療也需要顯微鏡的輔助才有較佳的療效。南市醫添購新一代德國進口的顯微鏡,搭配細緻的超音波器械,並引進最新生物陶瓷材料,提高治療成效。

顯微根管治療也非萬能,視個別牙齒的治療難度而有不同的成功率,診治前需與醫師充分討論制定適合的治療計畫。黃捷盈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每天正確的口腔清潔,每半年定期檢查,發現問題盡早就診,才是保留牙齒的最佳方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