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教育局推動「校園健康體適能及飲食教育行動計畫」成果豐碩

南市教育局推動「校園健康體適能及飲食教育行動計畫」成果豐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8 21:28   更新日期: 2020-07-28 21:2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教育局推動「校園健康體適能及飲食教育行動計畫」成果豐碩

為讓學生吃得健康、規律運動,平安健康長大,黃偉哲市長指示教育局,自108學年度領先全國推動「校園健康體適能與飲食教育行動計畫」,將運動教學樂趣化,飲食教育在地化,養成規律運動與正確的飲食習慣。教育局今(28)日於忠孝國中發表成果,展示獲獎前三名學校的執行方式及成果,並同步發表109學年度即將於中小學推動的創意健身操,透過動靜態的觀摩交流,期許校園有效推動飲食教育,落實運動普及化,為學生個人築底,打造「活力臺南、食在健康」的目標。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各校經過一學年的努力,在飲食教育,積極推動「我的健康餐盤」介紹,並結合課程融入「餐前5分鐘」午餐教育,引導學生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同時提升學生營養概念。學校亦藉由食農體驗課程,讓學生懂得惜福、感恩,養成不浪費食物的好美德,同時結合社會資源,例如:與農糧署合作推動各項食物種植計畫及董氏基金會的「健康吃、快樂動」,部分學校亦與臨近大專院校合作飲食教育,以多元方式推動飲食教育。在體適能方面,各校運用多元策略鼓勵學生執行大跑步計畫,結合學校主題課程或大型活動,有效推動「SH150」;落實推動體適能檢測,並搭配體育課設計創意課程,加入闖關及競賽元素,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體育處亦配合體育署普及化運動計畫,規劃辦理中小學校際普及化運動賽事,包括大隊接力、樂樂棒球等;各校透過班際競賽選拔學校代表隊參與全市普及化運動競賽,帶動學校運動風氣,有效提升學生體能。

教育局表示,本學年度針對各中小學「校園健康體適能及飲食教育行動計畫」進行評選,其中新山國小、仁愛國小及新進國小推展成果豐碩。

新山國小在體適能方面,積極建置校園運動地圖,規劃學生課間運動場域,有65%學生累計跑步達20公里,並推動6項班際運動及多元運動社團,飲食上搭配自給農園教育,108學年度剩食量下降近4成以上。

仁愛國小結合SH150,鼓勵學生運動,辦理「85210運動會校園健走王爭霸戰」,同時推行「健康校園四不宣言」活動,邀請家長一同支持,並結合外部資源辦理飲食教育及落實餐前教育。

新進國小深耕飲食教育推廣,推行「青菜吃光光」運動,並拍攝「我的餐盤」口訣歌宣導影片,本學期已展現成效,剩食量下降近4成以上。

109學年度邁入行動計畫推動第2年,教育局設置健康體適能與飲食教育網站,網站功能除分享各校成果與計畫,並提供本市營養師設計之「餐前5分鐘」教案、教材及其他相關營養新知供各校下載運用;教育局並擬訂指定指標,再由各校依據特色發展項目配合執行,例如:體位適中率提升、午餐剩食率下降,自給農園發展、落實體適能檢測、確實執行SH150、參與本市辦理之中小學普及化運動……等,達成目標則核予點數,學校再用點數兌換禮品;為利於學生自主管理,教育局亦提供健康護照供學生紀錄。另在109學年度規畫辦理校際馬拉松接力班級對抗賽,此賽事為全臺唯一結合教育部體育署大跑步計畫及體適能檢測之賽事。由中小學四至七年級班級學生自由組隊報名,再依班級規模進行分組競賽。每位隊員須完成八百公尺的耐力跑,並用接帶傳交方式,全隊合力完成長距離跑程,學生可透過校際賽事之參與,增加對運動的熱忱,由被動的接受檢測轉化為積極參與,同時挑戰自我。

除了校園的全面推動,教育局長鄭新輝也呼籲家長一起來,推廣到家庭生活,培養親子運動和健康飮食,成為一輩子的好習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