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王博醫師:【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慢性關節、肌腱炎頑固性疼痛治療新選擇

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王博醫師:【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慢性關節、肌腱炎頑固性疼痛治療新選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31 18:01   更新日期: 2020-07-31 18:0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王博醫師:【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慢性關節、肌腱炎頑固性疼痛治療新選擇

台南市有位76歲的女性左側膝蓋疼痛超過2年,長期使用止痛藥、用過貼布,打過關節內注射,也做過復健等治療,但是疼痛依然持續,且疼痛指數(最高10分)已達高等級的9分,走路走沒多久就會開始疼痛,不吃藥就會痛到無法入睡。在各式治療都無明顯療效後,到成大醫院骨科就醫,經骨科醫師評估診斷為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再轉診到影像醫學部介入門診做進一步介入性治療。

成大影像醫學部王博醫師表示,經影像評估,發現病人有關節狹窄、骨刺增生等問題。在動脈血管攝影下找出了增生的發炎血管,並進行發炎血管的栓塞治療。栓塞後,病人的疼痛感就只剩下一半,疼痛指數最後降到剩2分,走路時的疼痛感大幅減輕。

王博醫師指出,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TAE)的止痛技術,主要適用於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5分以上的劇烈疼痛,包含五十肩、旋轉肌腱撕裂、網球肘、退化性膝關節炎及足底筋膜炎等造成的疼痛。當病人嘗試過包含消炎藥物、復健、震波、貼布、局部注射類固醇、玻尿酸等治療都沒有明顯改善時,就可考慮接受這項止痛治療。

應該有不少人、特別是長者,會有關節肌腱這裡痠、那裡痛,熱敷、拉筋都沒效,因此痛了許久;就醫照了X光檢查,也吃了消炎止痛藥、做了復健、震波、休息,但還是痛,改善的效果不明顯。這可能就是一種慢性的發炎與疼痛,雖然不會有生命上的危害,但是在生活上卻是相當擾人的問題。

王博醫師說,這種長期疼痛一直都不是很容易治療,關鍵在於這類關節炎、肌腱炎的疼痛可能與血管不正常增生相關。日本奧野(Yuji Okuno)醫師針對慢性長期發炎部位,創立增生發炎血管栓塞技術,來達到止痛的效果。目前除日本外,韓國及美國也已有多位醫師在執行且發表相關研究,在台灣則尚屬萌芽階段,成大醫院引入這項技術並已有多個治療實例,獲得不錯的止痛效果。

「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術(TAE)」是在X光透視、動脈血管攝影下,用微導管勾選這些新增生的發炎血管並給予栓塞藥物治療,以降低疼痛神經的刺激及減緩局部的發炎反應。

王博醫師表示,國外研究顯示,發炎血管栓塞術沒有肌肉骨骼缺血壞死、肢體無力、感覺麻痺等嚴重的副作用,較常見的只有治療部位的暫時性紅斑及鼠蹊部穿刺處的皮下瘀青,但多在1個月內會改善消失。

王博醫師指出,發炎血管栓塞術的治療,需經骨科、疼痛科及影像醫學科醫師等專業醫師的評估才可執行,主要的效果為止痛,但無法反轉已經退化的關節與肌腱的撕裂傷;因此,如關節退化過於嚴重,仍需以開刀為主。他也提醒,平常應要注意關節肌腱的保養與適當休息,愛護自己的關節與肌腱,會更勝於過度耗損後的處理及治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