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公館私礐圳健行 盡覽水利生態之美

公館私礐圳健行 盡覽水利生態之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20 18:30   更新日期: 2009-09-20 18:31   天眼日報記者 劉鳳瑩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鳳瑩/苗栗縣報導】

公館鄉水圳生態復育有成,帶動鄉村旅遊風潮,苗栗農田水利會20日舉辦公館鄉私礐圳生態體驗之旅,吸引500多位民眾參加,在解說員帶領下,沿著清澈溝渠、石砌河堤及翠綠的芋田健行,輕鬆悠閒的認識生態保育多元風貌,體驗樂活農村之旅。

公館水圳生態體驗之旅,上午9時30分由公館福基庄土雞城出發,6位解說員帶領參加民眾沿穿龍圳生態水門、木棧道及景觀橋等健行,沿途導覽水圳生態工程、黃金小鎮特色景點與紅棗、芋頭等特產,中午返抵終點土雞城,全程約3.2公里。

苗栗農田水利會長洪東嶽表示,苗栗縣以農立縣,全縣圳路多達572條,近幾年來該會積極推動水圳生態工法,除了提供灌溉水源外,也要兼顧農業生態,營造可供生物棲息的自然環境,其中公館穿龍圳、私礐圳、姐妹泉圳都是極為成功案例。

洪東嶽指出,私礐圳流經福基村、福星村,圳路多年前依生態工法更新,設置生態固床工改變流速,營造急流、緩流、深潭、淺瀨、迴流等多樣化流況,圳堤採多孔隙砌石護岸,增加水分滲漏及地下涵養地下水源,並提供蝦蟹、蛙類、小魚及水生昆蟲等生物棲息環境。

鄉長彭德台說,公館鄉今年初才獲農委會核定為黃金小鎮休閒園區,自行車專用道就沿著圳路鋪設,私礐圳依生態工法改造後,沿線景觀優美,水圳生物數量也明顯增加,讓公館的好山好水更為耀眼,也吸引設多民眾前來探索水利設施之美。

參與公館水圳生態之旅的民眾,年齡層從6月大的嬰兒到86歲的阿公都有,大家悠閒的走在鄉間小路,看水車轉啊轉,細數著河裡的魚蝦,或是捲起褲管到圳溝裡戲水、摸河蜆,度過愉快的假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