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109年友善石虎生態給付試辦計畫暨保育石虎有功人士獎勵表揚會

109年友善石虎生態給付試辦計畫暨保育石虎有功人士獎勵表揚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1 23:41   更新日期: 2020-08-03 02:42   府會記者 彭美玲 / 苗栗縣 報導  

【府會記者彭美玲/苗栗縣報導】

109年友善石虎生態給付試辦計畫暨保育石虎有功人士獎勵表揚會

向保育楷模致敬

縣長徐耀昌81日上午在縣府國際會議廳,頒發參加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下稱本計畫)的農友、養禽戶、社區發展協會等獎勵金78萬餘元,並表揚協助推行本計畫的議員及團體,鼓勵各界踴躍參與保護石虎棲地的工作,一起愛石虎拿獎金。會中也特別頒發保育石虎有功人士感謝狀及微薄的禮品,表達縣府的謝意與敬意。

獎金領好領滿

今天上午,縣長徐耀昌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長夏榮生及縣府農業處處長陳錦俊共同頒發10942位養禽戶石虎入侵通報獎勵金每戶3千元,其中17戶拍攝到石虎,額外各獲得石虎入侵監測獎勵金1萬元、1092位農友的農地也成功拍攝到石虎,各獲得石虎獎勵金每位1萬元、福龍社區發展協會108年拍攝到石虎獎勵金10萬元+棲地巡守獎勵金45千元、楓樹社區發展協會108年拍攝到石虎獎勵金10萬元+棲地巡守獎勵金45千元、通灣社區發展協會108年棲地巡守獎勵金4萬元、福源社區108年棲地巡守獎勵金4萬元,共計782千餘元。以上介紹的通灣及福源社區,在108年參加計畫後,不到一個月就拍攝到石虎,早於108年先領取了個10萬元的拍攝到石虎獎勵金。

石虎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棲息於淺山丘陵區域,主要分布在苗栗、台中、南投,其中,苗栗是全國石虎族群數量最穩定的地區。因此,參加本計畫的鄉親很容易就能領到獎勵金,更重要的是您可以活用這筆獎勵金去修繕禽舍,或是用農地出現石虎影像去宣傳您的友善環境農產品,增加銷售通路,且獎勵金可用於辦理凝聚社區情感的觀摩參訪旅遊、建築修繕或其他活動,非常活用。

以獎勵取代限制,保育兼顧人民權益

本計畫以獎勵取代限制,領取獎勵金並不會讓您所在的鄉、鎮、里、鄰土地被劃入野生動物保護區,縣府109年受理名額還有農地28戶、養禽戶55戶、社區11隊。其中,社區因為109年計畫改為第一次拍攝到石虎領取5萬元,相隔3個月以上再拍攝到石虎再領5萬元,所以越早申請領越多,請鄉親把握最後的機會,把獎金領好領滿。

友善石虎生態給付試辦計畫獎勵內容

友善石虎農地獎勵金:位於通霄鎮、苑裡鎮及西湖鄉,面積至少1分地以上實際生產的農地,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每公頃獎勵金2萬元。

農地出現石虎獎勵金:位於通霄鎮、苑裡鎮及西湖鄉,符合農糧署獎勵的友善及有機農地及該試辦計畫友善石虎農地的農民,如願意配合縣市政府架設相機監測,以3個月為限,拍攝到石虎影像,核發獎勵金1萬元。

自主巡護棲地獎勵金:位於通霄鎮、苑裡鎮及西湖鄉的民間團體、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的巡守隊,協助巡守棲地、通報及拆除違法獵具、石虎保育宣導等工作,並每月至少繳交1張巡守報表,每年核發獎勵金6萬元。

棲地出現石虎獎勵金:位於通霄鎮、苑裡鎮及西湖鄉,參與的社區團體每年度在巡守範圍內,配合縣市政府架設自動相機,拍攝到石虎影像,每次核發5萬元獎勵金,每年2次為限,每次相隔至少3個月以上。

石虎入侵通報獎勵金:全縣放養家禽場域若疑似石虎入侵危害家禽,立即通報縣府處理者,並經縣府勘查有危害事證,在危害動物未明前,先發給獎勵金3千元。石虎入侵監測獎勵金:經縣府評估後續有必要架設相機監測,願意配合監測者,在3個月內若拍攝到石虎出現,再核發1萬元獎勵金。

大家的學習標竿

最後,特別要表揚最年長的張維金先生在內的32位有功人士和團體。近二年來,分別在路殺事件、脫序石虎處理、拆除獸夾、緊急醫療不餘遺力,給縣府最大最大的支持,他們的關心奉獻,讓許多石虎能夠重返自然,生存棲地得到更多的保護,獲得表揚實至名歸。縣民對石虎觀念及態度的轉變是本縣石虎保育最重要的關鍵,期許大家以今天全體受獎勵表揚的人士與團體為標竿,大家繼續共同努力,讓苗栗朝保育大縣邁步前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