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中元祭科儀大揭密重現金松宴 道長現場揮毫祈福解天機

中元祭科儀大揭密重現金松宴 道長現場揮毫祈福解天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4 17:08   更新日期: 2020-08-04 17:08   天眼日報記者 郭秋娥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郭秋娥/基隆市報導】

中元祭科儀大揭密重現金松宴 道長現場揮毫祈福解天機

基隆市文化局舉辦「好祭好散-雞籠中元祭科儀大解密」特展,自今(4)日起至930日止在黃蠟石文化館展出,現場原汁原味重現百年傳承中元普度「金松宴」,同時更有達人帶路,深入淺出揭秘101個中元祭科儀典故,透過多元方式讓民眾能了解中元祭淵遠流長的文化底蘊與堅持。

市長林右昌今(4)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金松宴是中元普度時,擺在主普壇前的公普三連桌,最為考究的傳統民俗藝術展演,藉由象徵山珍海味的「看生」,一件件精美的米雕藝術創作,皆由米雕國寶大師謝源張老師操刀重現,讓前來觀賞特展的民眾不用親臨中元普度現場,也能一睹金松宴風采。

文化局長陳靜萍提到,此次特展主視覺設計特別吸睛,將百年中元祭儀過程中的生活細節轉化成印花般的圖紋:如慶讚中元燈籠、廟宇屋簷、普渡祭旗與海浪,拼接出屬於基隆傳統民俗的豐富樣貌,也轉譯出屬於年輕世代的新詮釋。同時此次特展也是破天荒首次移至暖暖黃蠟石文化館舉辦,期盼讓更多人感受雞籠中元祭節慶氛圍,也帶出暖暖地區獨特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色。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雷成壇道長李戊己,李道長家學淵源,多年來鷄籠中元祭的老大公廟開、關龕門都是由他一手包辦統籌,他更現場揮毫祝禱符錄,為台灣社會祈福,希望台灣能夠順利挺過這波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此次特展展期從84日到930日,除了靜態陳設外,基隆在地青年所組成導覽團隊「雞籠卡米諾」將在92日(農曆715日)普度當天,以生動且現代的角度,實地導覽中元祭現場,並和基隆雷成壇道長及傳統民俗協會老師進行對談,暢談科儀中的大小典故,一年一度的限定,不容錯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