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揭牌 台鹽綠能秀水中數位分身系統

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揭牌 台鹽綠能秀水中數位分身系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4 20:56   更新日期: 2020-08-04 20:5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揭牌 台鹽綠能秀水中數位分身系統

台鹽綠能與資策會共同合作,偕同合作夥伴於台南北門區三寮灣建立「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並打造如同漁民水中分身的「智慧水產雲」科技養殖系統,期望利用AI技術及大數據,促進傳統漁業轉型,共創「漁電雙贏」。該示範基地於今(4)日正式揭牌,台南市長黃偉哲、議長郭信良及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均親臨見證。

臺鹽綠能董事長陳啓昱表示,臺鹽綠能做為推動漁電共生發展先驅,為貫徹「農漁為本、綠能加值」的理念,除在發展過程顧及養殖權益外,扶植漁業升級亦是目標。為建置完整的養殖系統與試驗,進而與資策會及雲豹能源、富碩國際興業、新漢公司及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陸振岡教授等共同合作,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的支持下執行「智慧漁電共生產業解決方案淬煉計畫」,打造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並開發新智慧養殖系統。

該示範基地採用多樣自動化設施,如自動循環水養殖、自動水質監控、水下攝影機監控。透過自動循環水養殖,以零換水或少量換水的模式,解決大量換水導致疾病傳入的問題,提高白蝦、石斑等高經濟產值的試驗養殖物存活率。而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年發電量可達22萬度,20年可發電約430萬度,約可減碳218.5噸。

陳啓昱進一步表示,市場上雖已有許多水質監測設備與IoT大數據可以檢測養殖池,但環境藏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多數養殖系統縱使具備大數據但仍得依靠漁民自身經驗來判斷下一步養殖行為,高度倚賴漁民個別經驗,無法穩定與精準的處理突發狀況。為此,臺鹽綠能與資策共同開發「智慧水產雲」養殖系統,運用資策會「數位分身」之技術,將AI導入科技養殖設施,建構人類智慧與人工智慧交互學習的AIOT養殖系統。

資策會邱璟明組長表示,資策會在經濟部的支持下發展「智慧漁業數位分身DigitalTwin Solutions for Smart Fish Farming」核心技術,其以人類智慧(HI)加上人工智慧(AI),建置出如同水中分身的「智慧水產雲」科技養殖系統,協助智慧漁民發展精準數位決策生產管理。漁民可以依據經驗及現場觀察,選擇設備參數的修改,還能進行修改前的模擬預測,做出最佳的判斷。數位分身技術裡,AI也會動態學習漁民的經驗、知識,進而達到協同運作、決策優化的效果。

並透過水下即時影像的導入,讓養殖者如同分身在水中,能看到池中的實際狀況,包含養殖物的生長狀況、飼料殘留數量、更有透過影像辨識的病徵辨識功能,打造精準控制的智慧化、自動化養殖環境。並將所有資訊以物聯網技術即時上傳雲端、匯聚分析,做為養殖條件的應變標準,整體有效提升生產效率30%、養殖物存活率50%-80%。

陳啓昱表示,透過群體經驗與人工智慧交互作用,將養殖經驗轉換為數位化知識呈現,精進漁業技藝,才能解決漁業智慧化最大挑戰。未來將把這套養殖模式透過光電資源引入漁電共生的案場,共創漁電雙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