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外傷台南模式】建功 傷患六過生死關,成醫盼推廣及整合

【外傷台南模式】建功 傷患六過生死關,成醫盼推廣及整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4 21:01   更新日期: 2020-08-04 21:0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外傷台南模式】建功 傷患六過生死關,成醫盼推廣及整合

面對嚴重外傷,要比死神更快!才能爭取一線生機!為此,成大醫院外傷團隊耕耘了數千個日子,只為更快,方能起死回生。

李先生今年三月騎摩托車於安平發生嚴重車禍,救護隊抵達時已危急生命徵象。病患急送至郭綜合醫院,經初步處置後,同時啟動與成大合作的外傷處置模式,在抵達成大前外傷科醫師已聯絡血庫、放射科、麻醉科及開刀房,病患一抵達便迅速給予治療,這也是病患能存活很關鍵的一環。而這只是開始,李先生到達成大後主責外傷醫師楊宗翰醫師開始了長達二十小時沒有休息的照護,過程中歷經肝臟出血執行栓塞止血、診斷支氣管斷裂行開胸手術、血氧濃度不佳置放葉克膜、診斷腹部腔室症候群緊急開刀。直到隔天早上親自為病患開完刀,病患穩定下來楊醫師才放鬆心情休息,堪稱鐵人馬拉松式的照護。24小時內病患闖過六個生死關卡,經過一個多月的照護,終能康復,平安返家。

成大醫院8月4號舉行記者會,與外界分享外傷團隊的照護成果。外傷團隊成員,包括建立團隊的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成大醫院李經維副院長、外傷科顏亦廷主任、王志榮醫師、洪國書醫師、楊宗翰醫師、顏淑婷個管師、王靜怡個管師、加護病房許以霖醫師、外傷醫學會林恆甫理事長、郭綜合醫院急診吳彥良主任皆出席記者會。

幾分鐘延遲,對外傷病患是生與死的距離,也是一個家庭是否破碎的關鍵。要成功挽救重大外傷病患,速度永遠是關鍵。但遇到轉院病患,再急再快也只能病患到院後開始治療。為此,成醫外傷團隊跳脫醫院的藩籬,六年前開始與區域醫院合作,分享外傷照護經驗,建立社群媒體群組、加快病患轉診的腳步與合作的默契。在這樣的模式下,治療在病患到達前便已開始,急診也預先啟動外傷小組待命,而非讓垂危病患等待醫師到來;成醫外傷科醫師有一群願意支持的夥伴,血庫、放射科、麻醉科、開刀房都願意一起提前待命,讓治療效率能提到最高。經過六年努力,由外院轉入成大的重大外傷病患整體死亡風險下降了七成左右,大幅提高重大外傷病患生存機會,達先進國家的醫療水準,堪稱「外傷台南模式」。

面對不可預期的重大外傷,唯有建構良好的外傷系統及有經驗的外傷醫師,才能在病患到來前整合好團隊與死神應戰,增加病患生存機會。不過兩者都需長時間的耕耘才能看到成效,非一蹴可及。

院前啟動、院內快速整合的「外傷台南模式」仰賴成大醫院對外傷團隊的支持,讓一群有理想且有熱情的年輕外科醫師,可以投入經營團隊及建構外傷系統。但外傷團隊的建構耗時且耗資源,讓不少醫院望之卻步,而這還需政府的規劃與支持,方能讓更多外傷病患受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