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慶祝109年父親節舉辦「健康要固~新醫愛爸爸」活動 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講座

新營醫院慶祝109年父親節舉辦「健康要固~新醫愛爸爸」活動 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講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5 21:36   更新日期: 2020-08-05 21:3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慶祝109年父親節舉辦「健康要固~新醫愛爸爸」活動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講座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表示:在診間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男性也有更年期?」,「醫師,我最近很容易忘東忘西的,剛剛講過就忘記…..」,「我覺得最近體力好像變差了,肌肉力氣跟以前比,差很多…」,「最近都提不起性慾,跟太太很久沒再一起了,她一直懷疑我去外面亂來…」,「我最近很容易生氣,只要一個不順心,就大發雷霆,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控制不了情緒…」。

45歲的小林,是台南科技園區的研發工程師,已經結婚多年,育有兩個小孩。自覺最近身體怪怪的,於是上網搜尋,懷疑會不會是有男性賀爾蒙低下的問題,所以至新營醫院就診。經醫師詳細問診與抽血檢查後,確定為男性賀爾蒙低下症。

什麼是男性賀爾蒙低下呢?

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說,男性賀爾蒙低下症常發生在中老年男性,國內之前針對40歲以上的健檢男性所做的研究發現:其盛行率大約是12%,隨著人口的老化,以及相關危險因子如肥胖,糖尿病的增加,男性賀爾蒙低下症的盛行率逐年提升。男性賀爾蒙低下的症狀包括:心智方面(暴躁、焦慮、憂鬱、記憶力不佳…),身體方面(夜間盜汗、體重增加、肌肉鬆弛、體力衰退…),以及性功能方面(性趣缺缺、勃起障礙、早晨勃起次數下降…)。如果臨床上有症狀,再加上抽血檢查男性賀爾蒙是不足的,那麼即可確定罹患男性賀爾蒙低下症。陳主任表示,男性賀爾蒙主要是睪丸所分泌的睪固酮,而睪固酮負責調節人體許多的代謝活動,例如:生殖功能、性功能、肌肉力量與體力、情緒穩定、葡萄糖代謝、三酸甘油脂代謝….等等。當睪丸受到外傷、疾病、老化、過度運動、藥物…等因素影響,睪丸所分泌的睪固酮的量就會減少,進而影響身體的代謝,造成症狀。男性賀爾蒙低下的治療並不困難,在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與診斷之後,予以適量補充男性賀爾蒙即可。

本案例中的小林接受了醫師的建議,開始賀爾蒙的治療,在治療一段時間後,小林覺得心情變得愉快,體力也有改善,每天早上勃起的次數也變多了,整個人變得很不一樣。其實像小林這樣的案例,在臨床並不少見。

陳醫師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睪固酮的補充,它有一定的適應症與禁忌症,例如:攝護腺癌症的病患就不適合補充男性賀爾蒙,所以切忌私下買藥使用,須經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能補得既健康又安心喔!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