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貓裏紅製茶競賽 茶香技藝傳承不斷

貓裏紅製茶競賽 茶香技藝傳承不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6 23:22   更新日期: 2020-08-06 23:22   府會記者 彭美玲 / 苗栗縣 報導  

【府會記者彭美玲/苗栗縣報導】

貓裏紅製茶競賽 茶香技藝傳承不斷
苗栗市農會今日在苗栗市八甲茶園辦理為期兩天的「貓裏紅優質紅茶評鑑競賽」,邀請30組產學單位參與製茶,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交流經驗,並讓在地製茶技藝得以傳承。

苗栗是著名的茗茶之鄉,地形丘陵密佈、土壤肥沃,氣候溫暖濕度高,享有先天優良的茶樹生長環境,故苗栗以三好茶「東方美人茶、酸柑茶、貓裏紅」享譽國內外,近期又以苗栗古稱命名的「貓裏紅」最為人津津樂道。

貓裏紅是小葉種特色的紅茶,以一心二葉的精選茶菁和特殊的製茶方式,使茶韻富有前蜜、中果、後回甘的絕美風味;而今日「貓裏紅評鑑競賽活動」共有30組人馬參加,統一以比賽用手採茶菁開始製茶,並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交茶」的程序,完成為期兩天的比賽。

今日的「貓裏紅評鑑競賽活動」已邁入了第四個年頭,今日活動由苗栗市農會總幹事謝錦明、理事長邱源錦主持,並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振洋、臺中分局局長黃振全、苗栗縣政府副縣長鄧桂菊、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苗栗市市長邱鎮軍、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等嘉賓參與。

鄧桂菊副縣長表示,102年由苗栗市農會催生的「貓裏紅」,在短短6、7年之間便名聞遐邇,除了歸功中央與地方各單位的努力,也歸因於這個「貓裏紅」品牌的精製茶藝。鄧副縣長接著便回憶起這「貓裏紅評鑑競賽活動」的第一屆,自己便是參與製茶的小學員,曾在比賽前晚電詢師傅製茶準備事項,沒想到老師傅告知製作好茶現在就應著手準備,因此副縣長便連夜開車到茶廠開始準備,因此自己這組獲得當屆第一名的獎項,也讓副縣長對老師傅對「貓裏紅的堅持」十分敬佩。

苗栗市農會總幹事謝錦明表示,感謝中央農委會水保局、苗栗縣政府與苗栗市公所在各方面的協助與推廣,讓「貓裏紅」能成為一顆快速竄紅的新星;謝總幹事也表示這個名為競賽的活動實則更重交流,除了讓在地製茶師傅們互相切磋技術相互惕勵、更是希望能青年學徒們能夠關愛這項傳統技藝,讓好手藝與好品牌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