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飛,是怎麼一回事」書展X劇團

新竹--「飛,是怎麼一回事」書展X劇團

本周起 圖書館動物園分館展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2 21:26   更新日期: 2020-08-12 21:26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繼五到七月舉辦「每天都是第一天」主題書展,新竹市文化局8月14日起於圖書館動物園分館接續推出新檔次「飛,是怎麼一回事」,以孩子純真的本質與視角為策展理念,展出「觀察」、「想像」、「勇氣」、「創造」四大類精選優質讀物,並將播映十場生態影片,結合劇團演出、繪本創作藝術工作坊,活動豐富多元。市長林智堅邀請爸爸媽媽們在後疫情時代的炎夏暑假,帶小朋友們到新竹市圖書館動物園分館的秘密基地,共享沉浸書香的親子時光!

市長林智堅表示,上任以來未曾忘卻打造幸福兒童城市的初衷,積極推動培養兒童愛好閱讀習慣,致力改善、新建圖書館提供下一代探索知識的藏寶庫。尤其是去年底開館、與可愛動物作鄰居的動物園分館,螺旋梯入口的空間設計充滿童趣,彷彿一處隱身世外的秘密基地,深受小朋友與家長喜愛。

本次展出的四大類讀物,有如開啟不同的窗口,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觀察」類的《今早下雪了!》,全書僅使用白色,閱讀過程彷若置身於寂靜雪國中,作者運用簡約幾何圖形表達雪地裡躲藏的動物,提升孩童圖像識別力。「想像」類的《亨利.德斯的動物園狂想曲》,用繽紛色彩創造華麗動物群,全書以立體隔頁呈現多樣物種的趣味與想像。「勇氣」類的《書之樹》,以奇幻的想像與令人瞠目結舌的劇情轉折,彰顯文字的力量與挺身行動所帶來的意義。「創造」類的《我的獵人爺爺:達駭黑熊》,讓孩童從布農族的生態智慧與傳說禁忌中,理解不同群體的生活型態與生命樣貌。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動物園分館的館藏定位以生命教育為主,因此自8月15日至9月13日,每週末下午將於視聽室播映生態影片,共有十場,有環境紀錄、生物巡禮等紀錄片與類劇情片,如《村野故事》探討人類與自然的和平共存、《雲端花園》省思高度都市化的綠地保存與棲地永續,並邀請生態保育專家周昭蕊映後座談。

此外,9月20日上午11點,安排在大新竹地區深耕多年的「玉米雞劇團」演出《惱人的薑餅男孩》,以肢體互動方式和孩子們重新體驗經典童話。10月3日下午1點、3點30分,邀請繪本創作者李若昕舉辦藝術工作坊〈動手玩出一個家〉、〈做一本手中小書〉。以上三場活動,9月1日上午12點於Facebook頁面開放報名。

文化局說明,今年動物園分館「一起長大的秘密基地」活動,共規劃三檔主題書展,第一檔「每天都是第一天」獲得熱烈迴響,本次第二檔「飛,是怎麼一回事」,第三檔「我想和你交朋友」,預計在11、12月接續登場,與孩子們談群體生活的分享、陪伴、同理與反省,請大家拭目以待。

有關「飛,是怎麼一回事」主題書展,活動詳情可至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Facebook頁面查詢(連結:https://reurl.cc/GV9A63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