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文總《匠人魂》草哥的魚網篇上線 林右昌:體認各行各業的價值

文總《匠人魂》草哥的魚網篇上線 林右昌:體認各行各業的價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3 13:26   更新日期: 2020-08-13 13:26   天眼日報記者 陳馨娚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馨娚/基隆市報導】

文總《匠人魂》草哥的魚網篇上線 林右昌:體認各行各業的價值

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第24支「草哥的漁網」即將上線,主角是在基隆正濱漁港擁有40年手工編織漁網經驗的「草哥」莊松雄以及弟弟莊德興,市長林右昌今(13)日應邀出席在正濱漁港舉辦的發布記者會,並代表因為趕著修補漁網無法出席的草哥兄弟,從文總副會長江春男的手中接下《匠人魂》錦旗。

林市長說,正濱漁港是台灣漁業現代化的起點,感謝文總透過《匠人魂》影片,用深度且銳利的觀點,呈現台灣漁業的重要發展歷史,透過影片看到草哥的敬業精神,也讓我們體認各行各業都有其重要的價值,職業不分高低貴賤,把工作做好的精神就值得敬佩。

林市長也表示,由於漁船作業是在水下進行,包括他在內的大多數人,都不曾看過漁網展開的樣子,市府最近這幾年都舉辦潮藝術等重要活動,或許也可以結合製網的素材,甚至可以成為環境教育的場域。

文化總會表示,基隆數百年前就是台灣在大航海時代的重要門戶,在日治時期「正濱漁港」是台灣第一大港,帶動周邊產業興盛,漁網編織業如雨後春筍般蔓延開業,草哥回憶起當年,特別是颱風季節漁船必須進港避風雨,這便是漁網店最忙碌的戰鬥時刻,海上捕魚拼時機、陸上補網拼速度,漁船進港不為休息,而是把握時間修整船上裝備,才能漁獲豐收。

「除了手藝功夫深厚,我們有的就是頂真。」要織出一張更耐用的漁網,這是不二法門,草哥說當時趕拚漁網修補都是通宵達旦,累了就到閣樓小憩,沒有棉被就蓋漁網,把工作地點的倉庫當房間。靠著自己摸索的功夫加上勤奮配合,讓許多老客戶都會開玩笑說:「草哥,你就活到一百多歲,不然萬一你收起來我們就糟糕了。」

隨著漁業榮景不再,正演漁港手工製漁網店現僅存兩家,草哥的店是其中之一,在哥哥持續為漁網補破網的同時,弟弟小莊也研究與製網相近產業有哪些,這一研究,開啟了他往運動產業移動的契機,將漁網編織的技術,應用到運動輔具,以強韌生計技能跨界創造自我產值,成了展現寶力的最佳證明。

文化總會自2017年8月起,在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訪尋隱身於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拍攝《匠人魂》系列短片,記錄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的專注身影,為無形文化資產傳承製作影像備忘錄,讓每位匠人其一生懸命的精神,得到重視與尊敬。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