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夏日親子共讀首選 「喜閱書展」移師桃園

夏日親子共讀首選 「喜閱書展」移師桃園

六十多家出版社 超過八百種好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5 20:49   更新日期: 2020-08-15 20:4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今夏氣溫屢創新高,加上正值父母最傷腦筋的暑假期間,與其在家與孩子乾瞪眼,現在你有更好的選擇,那就是來「喜閱書展」!集結六十多家出版社,精選超過八百種好書,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這邊都有適合您閱讀的書籍,不怕你來看、就怕你不來。

「閱讀」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能力,尤其在108課綱正式上路後,教育方針從「知識的學習」轉變為「素養的培育」,廣泛閱讀他人的生活經驗,再內化為面對挑戰的能力及態度,比什麼都重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台北國際書展因而停辦,為了彌補這個遺憾,讓民眾重拾閱讀樂趣,《經典》雜誌與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決定將書香帶入社區,聯合多家出版同業,將最新的優質好書帶到讀者眼前。

繼首場於慈濟雙和靜思堂獲得熱烈回響後,第二場也在今天(15日)於桃園靜思堂熱鬧開幕,除了桃園市政府民政局主任秘書呂宜臻及市府團隊代表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來致意,桃園市議員林正賢、陳美梅及附近的陳吉發、李秀蓮、游文章里長及里民們都到場品讀書香。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平面媒體總監王志宏致詞時表示,有句名言「一個沒有書的家,就像一間沒有窗的房子」,年輕人要因應快速變化的社會,還有全球化的競爭壓力,最快的方式就是閱讀,現代人雖然隨時在滑手機,但如果仔細回想,會發現最大的資訊來源更多來自於書中,如果能兩者並融,就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潛力,不僅資訊來源快,更建立起正確且深度的思維邏輯。

延續深度閱讀的話題,王志宏也指出,大家滑手機閱讀一篇文章可能只花費幾分鐘,但其實一篇文章、一本雜誌,到最後匯集成一本書,產製的過程其實要投注很多的心力,就像《經典》雜誌創刊二十二年來,長期深耕生態、史地及人文議題,以調查報導的形式,為人類及臺灣留下智慧的傳承,就是期盼為讀者建立知識的來源。

《經典》雜誌創刊至今屢獲肯定,不僅榮獲七十多座包括金鼎獎在內的國內外獎項,持續耕耘一年多的「人樹之間」系列專題,今年也獲選第44屆金鼎獎雜誌類攝影獎,《經典》雜誌也再次被選為金鼎獎「人文藝術類」優良推薦出版品。為了感恩讀者的支持,書展現場仍以未漲價的訂閱價格回饋社區,並舉辦「經典大講堂」,邀集多位講師現場分享及簽書。

開幕請到的重磅講師顧敏,不僅是前國家圖書館館長,同時也是世界名人錄學者,以「閲讀的般若」為題,分享閱讀的重要性。顧敏指出,文化的涵養其實就像銀行存款一樣,沒有人會嫌多,所以至今他仍是持續閱讀。

「以前半部論語就能治天下、當宰相。」顧敏詼諧地比喻,現代人比以前辛苦多了,古人只要精通半部論語就能成功,因為經典取得不容易,但現在人要學習的東西很多,透過手機傳遞的短文、短視頻,雖然符合現代人的速食文化,但內容終究無法像閱讀書本具有完整的脈絡,所以閱讀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

但忙碌的現代人該如何培養閱讀習慣?顧敏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伴讀,每周至少半小時,陪伴老人或小孩一起閱讀。陪伴老人很簡單,讓他看喜歡的書就好,但面對孩子就要多花些心思,無論是童書、漫畫、小說,其實一本書都是一個世界,即便是天馬行空,仍舊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人之所以偉大,正是來自於創造,這些都需要從小培養,即便成年了,也要活到老學到老,思想才不會僵化,如他現在仍是「細細慢嚼」購買的每一本書,因為智慧不可得,唯有體悟才能獲得真正的智慧。

桃園市民政局呂宜臻主秘逛展後表示,這次書展讓她跳脫過去對書展的想像,不僅涵蓋了慈濟的人文精神,透過展覽也看到更多書籍背後的故事,例如「疼惜─環保志工微型展」內的照片讓她感觸良多,看到志工不管是在艷陽天、颳風的海邊、甚至山上都是無怨無悔地為地方付出,好像是地球的醫師一樣。而「人樹之間系列微型展」,看到山林遭受人類的破壞,讓從小在花東長大的她也非常不捨,期盼有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讓地球能夠更加生生不息。

呂宜臻主秘也樂見這樣的書展能更常到桃園舉辦,期盼未來有更大型的書展合作機會,也推薦桃園市民把握展期前來參觀「喜閱書展」,找本喜愛的書回家閱讀。


「喜閱書展」精彩可期,動靜皆宜,歡迎所有民眾、愛書者,前來尋寶、聆聽!

※更多喜閱書展內容,請詳見官方網站:https://books.daai.site/2020irbe/

※喜閱書展桃園場次免費講座資訊:

08/15(六) 10:30-11:40​閱讀的般若—大家一起悅讀與越讀!/顧敏

08/16(日) 09:10-10:00​島嶼善潮/王俊富

08/16(日) 10:20-11:10​新冠病毒大解密/劉怡均

08/22(六) 14:00-15:00​《海洋台灣》的美與殤/黃佳琳

08/22(六) 15:20-16:20​疼惜—大地保母/黃筱哲

08/23(日) 14:00-15:00​零廢棄的美好生活/呂加零

08/23(日) 15:20-16:20​伊如陽光Amazing Grace/李憶慧、謝沛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