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快樂動齡~樂活健康!

南市快樂動齡~樂活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8 20:35   更新日期: 2020-08-18 20:35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南市快樂動齡~樂活健康!

快樂動齡!長者社區五動~身動、腦動、口動、互動、心動!健康逗陣來!臺南市東區衛生所每年走入社區辦理長者健康促進活動,今年4月至8月分別於崇文崇成聯合活動中心及崇善里活動中心推動長者健康促進站及社團活動,辦理樂齡動動班共三個班別,並後續接著成立動動樂齡社團。

崇文崇成活動中心二樓及崇善里活動中心內設置血壓站及運動器材,可供鄰近民眾測量及使用,此外,成立動動樂齡社團歡迎長輩自主性參與,一周二次的動動腦動動腳社團活動,在社團中以體適能活動、桌遊為主軸,含日本方塊踏步運動、肌力、有氧、柔軟、平衡等活動,其中方塊踏步運動是由日本學者重松良佑和大藏倫博在2006年共同開發的一種針對高齡者預防跌倒設計之新興運動,研究顯示長時間 8 週至 6 個月的方塊踏步運動介入,具有提升下肢肌力、敏捷能力、下肢柔軟度、走路速度、反應速度、注意力,改善身體機能、增加肌力、肌耐力、平衡能力及認知等效果,簡單動腦動腳就能有效防跌!動動樂齡社團讓長者們能走出家門、進入社區、交朋友、學知識、親身活動,活動之中更是感到開心且收穫良多,歡迎對樂齡動動社團有興趣的銀髮族,與臺南市東區衛生所謝護理師2674085#208連繫報名參加。

人口高齡化讓銀髮健康議題變得刻不容緩。年過40,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十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超過80歲,流失的肌肉達一半以上。肌肉長期不使用,會慢慢萎縮,許多長者從椅子上爬起來需要攙扶、過馬路走路變得緩慢、上下樓梯很吃力,走路走不遠、腳抬不高、蹲下困難,打不開罐頭、毛巾擰不乾、提力及握力變差、體重減輕(非刻意減重,6個月內體重減輕5%)、反覆跌倒,以上都是「肌少症」的徵兆!

長者預防「肌少症」,保持活力尤其重要,每週至少要保持有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的身體活動,中等強度指的是運動中微喘但還能說話的程度,可執行如健康操、舞蹈或健走等,衛生所辦理健康促進班或長者健康社團都是希望能喚起長者對運動習慣的養成。此外,長者們認為年紀大了就要吃的清淡、少肉,三餐吃得少,甚至一顆饅頭就可解決一餐,營養普遍攝取不均衡更是造成肌少症的因素之一。想要維持一定肌肉量,吃和動是兩大重點,吃的均衡,且動的有技巧,才能達到快樂動齡和凍齡的高品質生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