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失智照護博覽會 創新失智照護模式

台南失智照護博覽會 創新失智照護模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8 20:40   更新日期: 2020-08-18 20:4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失智照護博覽會 創新失智照護模式

我國於2018年3月底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臺南市早於2017年5月即已達高齡社會,截至2020,臺南市總人口1,877,891人,老人人口為302,269人,老人人口比為16.09%,高於全國老人人口比例15.67%,臺南市高齡問題不容忽視。罹患失智症的病人越來越多,醫療照護與支出負荷逐年上升,因此建立完善的照護模式相當重要。好的照護模式能夠給與病人良好生活品質,讓照顧者能夠用最簡單的心力達成最有效率的照顧。如何在既有的照護方式截長補短,加入符合時代潮流的創新元素,塑造出可依不同失智症病人與照顧者量身訂做的失智照護模式,兼顧延緩退化與基本人權,是現代失智照護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成大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自2017年開始,聯合舉辦失智照護博覽會,年年獲得專業人員與民眾的廣大迴響。今年已是第4屆,在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的指導之下,擴大規模與台南市美術館合作舉辦。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暨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暨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白明奇教授表示,今年2020的失智照護博覽會主題為「失智照護的文藝復興」,代表字「創」。會議分為四個主題,分別是照護新潮、創新實踐、找尋新大陸、藝起來療癒。會議中上半場邀請安可人生高有智先生暢談創意高齡與創新失智照護,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局長分享新北的友善照護模式,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林金立執行長演講自立支援。吉樂健康資訊科技執行長潘人豪分享社群軟體於失智照護的應用,众社會企業林崇偉創辦人談論友善交通,東海大學美術系張惠蘭教授分享自身的能量來源與壓力抒發。下半場則有新北市衛生局陳玉澤專門委員分享心北市的失智創新服務,東海大學音樂系張乃文教授談論音樂治療,台南市美術館潘襎館長講述南美館高齡與失智友善計畫,姜韋彤研究員分享南美館藝術介入經驗。另外還有成大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研究所吳佳慶教授與郭余民教授演講胞外體與延緩失智症的方式。本次活動的演講內容包含照護模式、新科技與交通、藝術治療等等,有別於其他的失智症相關演講,期望讓參與者看到失智症照護的不同面向,共同腦力激盪,反思破除不合時宜窠臼,創新失智照護模式。

除了各領域的專家演講,本次活動邀請眾多失智照護與長期照護的相關產業共同參與,包括藥品生技公司 (諾華、生達/端強、吉帝/士宣生技、衛采製藥ˋ、磁量生技/優健基因、儕陞生技)、人壽保險 (富邦人壽)、研發部門 (科技部、金屬工業研發中心)、出版機構 (遠流)、科技產業 (智慧時尚、菩芸環保科技)、長照社會醫療部門 (晉生慢性醫院、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等等。這些產業將會於活動當天在會場分享優異的技術與產品,讓參與者能夠了解失智照護產業的最新發展與實際應用。另外,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附設山嵐合唱團將會搭配會議藝術治療主題,帶來數首合唱經典歌曲,以優美的歌聲撫慰所有參與者。

2020年台南失智照護博覽會將在8月22日星期六上午08:00假成大醫學院一樓第三講堂與第二講堂盛大舉行。歡迎對失智與長照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參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