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龍鯉池活水再現  城隍廟廣場啟用

新竹--龍鯉池活水再現  城隍廟廣場啟用

林智堅市長:美學導入再造百年廟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8 22:02   更新日期: 2020-08-18 22:02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市報導】

「城隍廟廣場」今(18)日改善完工啟用,市長林智堅表示,城隍廟廣場過去高低落差大、人車動線雜亂,造成民眾生活與廟會活動不便,改善後,打造無障礙又寬闊的廟埕廣場,並加上夜間燈照明、景觀水霧排水溝,龍鯉水池更重新引進活水,讓最具城市代表性的城隍廟廣場呈現嶄新氣象。

林智堅市長表示,城隍廟是北台灣重要信仰中心,廣場過去的高低差,讓廟方舉辦大型活動格外不便,市府辦理步行城市計畫,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投入總經費1,700萬元,進行廣場整體改造,以提供民眾更佳的休憩環境。其中的「龍鯉」雕像代表城市生生不息,因此特地保留此意象,再加上建築師的巧思,加入夜間燈光與霧氣,更添龍鯉景觀池美感。

林智堅市長表示,針對周遭的停車需求,同仁已透過鄰近逐戶拜訪並盤整統計,未來將在中山路劃設機車停車格,滿足市民需求,改善機車臨停亂象。同時也呼籲,城隍廟廣場是新竹的門廟與地標,過去人車不分、動線凌亂,希望藉此工程回歸「以人為本」的城隍廟廣場,打造安全又美觀的城市環境。

步行城市執行總督導、同時負責本計畫的景觀建築師潘一如表示,城隍廟廣場是新竹市的軸心點,與東門城、新竹市政府,一起建構舊城區金三角,但廣場既有矮牆已老舊破損,且阻絕視覺及動線,此次工程一併順平調整,使視覺通透,觀光客可一覽廣場全貌;此外,龍鯉水池也重新活化打造夜間景觀池,周邊水溝蓋設計也隱藏「竹」字巧思,結合九如鯉魚「魚躍龍門」風水意像。

都發處表示,本次城隍廟廣場改善工程,搭配百年城隍廟意象採磚造鋪面,並進行步道整平、改善廣場地坪、強化夜間照明、再造水池景觀、廣場水霧、電箱遷移、機車停車區調整等,使城隍廟廣場不再是停滿機車的停車場,而是安全、舒適、無障礙、兼具美學的步行與觀光環境。

上午完工典禮,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景觀建築師潘一如、億欣營造董事長徐柏輝、議員劉康彥、施乃如、鄭美娟、陳建名、顏政德、蕭志潔、林彥甫、吳青山、陳治雄、鍾淑英、林耕仁、曾資程、黃美慧、黃文政、陳啓源、李妍慧及多位里長均出席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