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2020 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開幕暨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佈

2020 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開幕暨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0 23:10   更新日期: 2020-08-23 15:12   府會記者 彭美玲 / 苗栗縣 報導  

【府會記者彭美玲/苗栗縣報導】

2020 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開幕暨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佈

2020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以及「2020臺灣國際木雕競賽作品展」,即日起至1025日於三義木雕博物館盛大展出。三義木雕博物館首度辦理的裝置藝術大展特別邀請6位藝術家進行駐地創作,將木雕結合裝置藝術,開創新的展覽形式。

2020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英國藝術家貝馬丁先生擅長以木材與自然材質展現,並探討生命的輪迴、死亡和再生,而靈感大多來自於大自然常見的種子、貝殼、化石和果實等,在其作品中巧妙的在造型、色彩、紋理、質感間融入個人風格,成為藝術表現的主體,並在藝術領域中自成一格。

日本藝術家吉田敦先生,創作多取材自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素材,具有對於土地環境、人文與歷史的觀察及省思,更是特別強調藝術家的社會性;阿部乳坊先生,擅長以「平衡」為主題、人體為基礎持續創作,以其手腕特長、身體被擴張的木雕作品為強烈個人特色,敘述轉變型態身體的可能與多樣性。

臺灣藝術家陳正忠先生,鹿港木器二代傳人,將花窗木藝應用於現代生活,除了傳承傳統花窗技術之外,更積極將臺灣傳統花窗之美拓展至海外,將花窗從木匠藝術轉型成手工木雕藝術,更嘗試將花窗元素及結合光影,展示傳統與歷史傳承使命與新生代無窮創意思維。

來自花蓮阿美族藝術家也是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界閃耀活躍的青壯年創作者,撒部·噶照先生擅長利用漂流木進行大型裝置藝術,以撿拾的各種漂流木,藉藝術創作與再造的方式,使木材漂流之後再次重生、開花與結果;伊佑·噶照先生,擅長結合自然有機的木質與工業感的線條形體展示其作品意象,創作手法以碎形的木條、石塊重複連接、堆疊的形式勾勒出流動姿態,呈現濱海生活中與海浪強烈關聯的線性語彙。

駐地創作的6位藝術家,合力把三義木雕博物館打造出大型的木雕裝置藝術,並將展覽空間延伸至戶外,讓民眾擁有不同以往的觀展體驗,同時也邀請駐地創作藝家木雕藝術作品,及與日常生活美學結合木質家具、文創藝術品,透過情境佈置的方式增加民眾和作品之間的互動,合計65件作品,展開活潑生動的木雕裝置藝術大展。

木雕裝置藝術大展主題為「年輪說」,藉由年輪紀錄成長歷程的意象,將展覽空間規劃成四個部分,分別為:「孕育與誕生」、「追夢與成長」、「現實與理想」、「初心與傳承」,並從戶外展區做為起點,帶領觀眾一起透過木雕藝術體會人生的各種滋味。三義木雕博物館首次舉辦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除了能夠帶給觀眾全新的觀展感受之外,也為木雕工藝帶來了不一樣的視野,希望利用木雕與裝置藝術的結合,碰撞出創新的火花。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已經邁入第13年,分為「工藝木雕類組」與「當代木雕類組」兩大類,今年參與競賽為臺灣、中國大陸、法國、厄瓜多(原稿為厄瓜多爾)、印尼、及澳門等6個國家地區,129件作品,其中近三成為歷年來參加過木雕研習營的青年學子,在產、官、學三大體系的努力合作辦理木雕技藝密集課程重訓之下,練就紮實的木雕技藝與創作能量,促成25位學員熱烈參與競賽活動。經過評審團專業嚴正的評選,二大類合計61件作品入選展出。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不僅提供了木藝交流的舞臺,也傳遞了多元的創作能量,透過所有工藝木雕產業與當代木雕藝術創作者的廣泛參與,協助台灣本土工藝木雕產業升級、提升台灣當代木雕藝術與國際文化之接軌與對話。記者會將宣布入圍裕隆薪傳獎、創新獎、二大類經典大獎及優選獎得獎名單,得獎名次配合「2020三義木雕藝術節」於101日開幕典禮現場中宣佈,並頒贈獎金及獎盃。

競賽獎項與獎金為「裕隆木雕薪傳獎」、 「裕隆木雕創新獎」、「工藝木雕經典大獎」、「當代木雕大獎」各1名,每項獎金新台幣30萬元、「工藝木雕優選獎」、「當代木雕優選獎」各5名,獎金每位2萬元。更多活動與展覽訊息可至三義木雕博物館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WSMuseum/ 及展覽活動官方網頁Http://www.2020woodcravingart.com.tw/index/index.html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