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紅腫熱痛不容忽視!

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紅腫熱痛不容忽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6 14:58   更新日期: 2020-08-26 17:0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826(星期三) 感染病科 蔡進相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紅腫熱痛不容忽視!他舉一位60歲卡車司機阿伯平時身體算健康,但由於工作環境條件差,工時又長,較少注意身體清潔,特別是雙腳有足癬,腳掌嚴重脫屑。起初是右腳踝紅腫熱痛,但他不以為意,僅服用止痛藥便繼續工作,3天後紅腫熱痛瀰漫到腳掌與小腿,甚至還有發燒,因此決定就醫,隨即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接受住院診治。住院時,他覺得右後腳跟越來越疼痛,經切開引流、採樣化驗,確定是由葡萄球菌與鏈球菌造成的併發症:皮下膿瘍。阿伯在接受針劑抗生素治療10天後出院,並在門診追蹤,以口服抗生素繼續治療。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部感染病科蔡進相醫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指皮膚的真皮層或皮下組織,受細菌感染所產生之疾病。人體皮膚表面本就有細菌存在,會藉由皮膚表面的小傷口侵入人體,若免疫系統無法及時清除這些細菌,就會導致感染。

要預防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蔡進相醫師提醒要特別留意以下幾項高風險因子:

一、若皮膚有外傷,如蚊蟲咬傷、小擦傷、手術傷口未癒合、香港腳(足癬)造成的皮膚龜裂,加上平時沒有積極清潔皮膚的習慣,都會讓細菌有侵入人體的機會。

二、細菌侵入人體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積極清除外來病菌,但有些患者因為靜脈曲張、靜脈栓塞,或因癌症手術後的淋巴水腫導致肢體循環不佳,免疫系統無法及時在細菌侵入部位發揮作用,導致細菌侵入體內後持續增長,衍生出蜂窩性組織炎。

三、患者若為年長者,或有長期內科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肝硬化、心衰竭等,或平時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導致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者,因為白血球吞噬、清除細菌的能力下降,侵入人體的細菌無法清除,也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若平時血糖控制不佳,傷口不易癒合、感染不易控制、末梢血液循環不佳,有可能從小傷口變成慢性潰瘍,再變成組織壞死,最後可能面臨截肢的命運。

蔡進相醫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的臨床症狀,包含紅、腫、熱、痛4項元素:患部及其四周表面潮紅、表面浮腫、摸起來較熱、壓患處會感到疼痛,患者可能會有發燒畏寒等症狀,上肢蜂窩性組織炎可能會伴隨腋下淋巴結腫大,下肢感染則可能伴隨鼠蹊部淋巴結腫大。狀況嚴重者可能持續發燒,甚至局部產生化膿,有可能需要切開引流治療蜂窩性組織炎,以抗生素治療為主,常見致病菌以葡萄球菌、鏈球菌為主。若發生在糖尿病患者,則相當常見是混合各種細菌的感染。若有發燒畏寒、紅腫熱痛較為嚴重者,則建議要住院治療。平常要注意抬高患部、局部冰敷、保持傷口清潔。若患者有合併香港腳,也需要抗黴菌藥物治療並保持乾燥。一旦罹患蜂窩性組織炎,患部可能會有色素沉澱、淋巴水腫等後遺症,也因此有可能反覆再感染。所以,蔡進相醫師表示,平時要維持皮膚清潔,利用各種物理方式,如加壓、抬高患部等,以減少淋巴水腫,降低復發機率。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蔡進相醫師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部感染病科主治醫師,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台大醫院實習醫師、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醫療役、成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成大醫院感染病科研究員、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研究員、成大醫院感染病科主治醫師,專長一般內科疾病診治、感染症診治、愛滋病診治、感染管制、重症醫學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