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骨科部翁閎楷醫師:腫瘤痛?生長痛?骨頭也會長腫瘤

成大醫院骨科部翁閎楷醫師:腫瘤痛?生長痛?骨頭也會長腫瘤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6 21:08   更新日期: 2020-08-26 21:0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骨科部翁閎楷醫師:腫瘤痛?生長痛?骨頭也會長腫瘤

成大醫院骨科部翁閎楷醫師表示,四年前一位18歲的吳同學跟爸爸媽媽說右邊的膝蓋突然非常痛,阿公阿嬤說帶去推一推就好,爸爸媽媽堅持還是要先檢查。吳同學在門診時說沒有受過傷,就是無緣無故疼痛,晚上睡覺也痠痠的,固定都痛在右邊的膝蓋,而且可以摸到一個腫塊。X光片一照,發現大腿遠端的骨頭已經被吃空了,而且有個腫瘤的陰影。吳同學經安排住院接受切片檢查,確診為惡性骨肉瘤。

翁閎楷醫師指出,吳同學在完成術前的新輔助性化學治療後,再接受腫瘤廣泛性切除與重建手術,並以其自體骨重建。於是先將吳同學帶有腫瘤的骨頭切下,放入液態氮中殺死腫瘤細胞,再將這段回收自體骨放回體內固定,等傷口穩定後,再繼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追蹤至今,吳同學的膝功能恢復良好,沒有復發的腫瘤。

翁閎楷醫師表示,大多數骨腫瘤容易發生在兒童到青少年階段的孩子身上,是因為這段時間的骨頭生長速度最快,也因而容易造成變異、產生腫瘤;而在這個期間的孩子也可能面臨另一個問題,就是所謂的生長痛,但必須要排除其他可能性,包括骨腫瘤,才能做此診斷。

兒童或青少年的生長痛和腫瘤痛有些異同點,相同的是:都有可能產生夜間疼痛,睡到一半會痛到醒過來,也會有骨頭痛和關節痛等問題;不同的是:腫瘤痛會持續在同一個地方,有時甚至可以摸到腫塊,而生長痛會時左時右,有時在上肢有時又在下肢,運動時腫瘤的疼痛仍會持續,而生長痛會獲得緩解。

因為傳統醫學的發達,在台灣有些人受傷或疼痛會選擇以推拿的方式做治療;翁閎楷醫師也特別提醒指出,如果肢體有疼痛狀況,特別是兒童或青少年,要非常小心,應先到醫院做檢查,確定不是骨腫瘤的再去接受推拿,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過去的統計指出,兒童到青少年階段最常見惡性骨腫瘤的骨肉瘤,患者在接受推拿過後的腫瘤會長得比較大,容易轉移到其他地方且手術後容易復發;其實不只是骨肉瘤,大多的骨腫瘤不管是良性或惡性,在臨床上也會看到同樣的現象。

骨腫瘤的治療方式因良性或惡性而不同。翁閎楷醫師說,絕大多數良性骨腫瘤都不需處理,追蹤觀察即可;但有另一小部分良性骨腫瘤的攻擊性較強,會吃空骨頭而有結構穩定的問題,須將腫瘤刮除,再以化學燒灼或輔助冷凍治療來處理腫瘤內壁,以殺死殘存的腫瘤細胞,減少復發的機會,最後再將骨頭填入缺損處,並依結構穩定狀況決定是否加上鋼釘鋼板來做固定。

惡性骨腫瘤的治療則較為複雜。以骨肉瘤為例,過去治療癒後非常差,截肢率幾乎百分之百。翁閎楷醫師說,現在因化學治療和手術定位的進步,存活率已大為提高,肢體保留重建手術為當今治療惡性骨腫瘤的首選方法。

將帶有腫瘤的骨頭切除後進行重建,重建方式包含了整段金屬的腫瘤訂製型人工關節重建和生物性重建手術。使用腫瘤訂製型人工關節重建優點為手術時間較短,但缺點則有使用年限和感染問題;因目前治療的進步,病人的癒後已有提升,會比較建議使用生物性重建手術,生物性重建手術為使用回收自體骨或異體骨來進行骨骼重建,可以達到最佳生物性癒合之成果,其中又以回收自體骨的契合度最佳。成大醫院的回收自體骨方式為日本金澤大學土屋弘行教授所提出的液態氮冷凍,可以有效的殺死腫瘤細胞並提供骨骼架構來做重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