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蔓澤蘭對症下手 絕不手軟

蔓澤蘭對症下手 絕不手軟

防治小花拔除小花蔓澤蘭時 應連根拔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7 21:38   更新日期: 2020-08-27 21:38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本報訊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本報訊報導】

防治小花蔓澤蘭 擴大收購

有「綠癌」之稱的入侵種植物小花蔓澤蘭10月間將進入開花季節,為鼓勵民眾主動參與私有地除蔓工作,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9月1日起於桃園市、新竹縣市及苗栗縣分區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活動,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除蔓防除工作不分季節都可以進行,全年皆可收購,請大家一起動起來!

尚未開花之前進行拔除防治,能有效抑制小花漫澤蘭危害

小花蔓澤蘭是原產於中南美洲的菊科藤蔓植物,除每平方公尺植株可結出約17萬粒種子,種子隨風飄散擴張領地外,蔓莖接觸土壤的每個節都可長出根及新芽,生長速度及繁殖力都非常驚人。因為快速生長的特性,可以攀附纏繞在其他樹木或植物上,大片的覆蓋導致被攀附的植物生長衰弱而死亡,嚴重威脅生態環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表示,小花蔓澤蘭繁殖力強、擴散迅速,每年的10月到隔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的開花結果期,如果可以在尚未開花之前進行拔除的工作,更能有效抑制小花蔓澤蘭持續危害生態的範圍。

小花蔓澤蘭移除及收購參與對象、時間、地點

林務局為貫徹移除外來入侵植物的決心,本年9月1日起全年度皆受理小花蔓澤蘭的收購作業,一般民眾及內政部登記有案之社區發展協會皆可參與,拔除的根株植物體請自備容器或綑綁裝妥後於每周二、四下午2時至4時止,載送到新竹處各工作站辦理秤重及收購,未足1公斤者不予計價。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民眾小花蔓澤蘭移除及收購應注意,因小花蔓澤蘭具有無性繁殖及有性繁殖的特性,因此拔除小花蔓澤蘭時應連根拔起,儘量將蔓藤清除乾淨,同時最好能在種子成熟前拔除,以有效抑制其擴散。繳交時請攜帶身分證影本、金融機構存摺影本、私章,於指定時間內逕洽各收購地點辦理,完成檢查秤重後,款項將以現金或匯款方式撥付至繳交人帳戶內。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各站收購位址如下:

(1) 桃園市大溪工作站(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51號,聯絡電話:03-3882038)

(2) 桃園市海岸林工作站(地址:桃園市中壢區苑平街13號,聯絡電話:03-4587827)

(3) 新竹縣竹東工作站(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林森路40號,聯絡電話:03-5966296)

(4) 苗栗縣大湖工作站(苗栗縣大湖鄉民生路127號,聯絡電話:037-991009)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