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關心自身環境 12社區改造成功

新竹--關心自身環境 12社區改造成功

創造環境景觀新風貌 變身街頭打卡亮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1 22:12   更新日期: 2020-09-01 22:12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市報導】

市長林智堅表示,自他上任以來,積極爭取中央各項補助經費,透過高品質的公共工程建設,導入設計力與美學,讓新竹市整體市容景觀及市民生活環境改頭換面、煥然一新,也讓市民光榮感大幅提昇。相較於金額龐大、由市政府主導的公共工程建設,「社區規劃師」是小而美、由社區居民作主共同參與、發想、催生的環境改造工程。在有限的時間與經費條件下,一起努力完成社區環境改造,充分展現了社區的活力、創意與團結力,與市府推動之公共工程相輔相成,對於都市環境景觀的持續改造功不可沒。

都發處表示,像是位於中央市場旁的「西市仔改造計畫」,將原本巷內髒亂狹窄的空間,打造成特色空間善加運用。在中央形象商圈促進會理事長呂正祥、社區居民、以及幾位年輕設計師合作下,將巷弄牆面設計成展示櫥窗,放置鄰近社區與商家的展品,成為另類宣傳;結合圍牆高度規劃小鞦韆、造型座椅、搭配樓梯天際線繪製立體彩繪牆,成為網紅最新打卡熱點。

都市發展處代理處長許志瑞表示,今年度社規師計畫有別於往年「擂台賽」機制,改以「設計思考」的研討會模式與有意願參與提案的單位討論,除了呼應即將到來的2020台灣設計展外,也與提案單位建立一定的共識與想像,後續進行提案徵選也更能夠聚焦與符合主題。而社區環境改善計畫,除扮演落實由下而上政策的角色,更作為反饋民眾建議的橋樑,如此的雙向溝通平台,是市容改善不可或缺的環節。

許志瑞說,本案係配合內政部營建署辦理107年度「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政策引導型)第三階段補助計畫」案之政策主旨精神及提案原則,藉由本計畫激發社區居民對自身環境的關心並創造環境景觀新風貌。本年度共15件社區團體提案,其中12案獲補助,總補助金額為新臺幣400萬元,各提案社區團體在確定補助後2至3個月的時間內,動員社區居民完成改造工程,將原本窳陋、閒置或髒亂的環境改頭換面,創造許多嶄新的都市街角亮點,如下竹樹屋再升級、西市仔巷弄、湳雅退舍街角綠地、北新公園風收站、竹蓮寺旁百年巷道…等,更結合慢飛兒香草療癒社會關懷,成果相當豐碩。

都發處表示,社區規劃師計畫旨在培養民間自主改善家園環境的行動力,透過案例分享、提案計畫書撰寫、群眾互動與設計思考工作坊等系列課程,培養社區規劃的軟實力,揉合實作課程所操練的木工技能,讓提案單位能落實心裡的改善構想,為家園環境再升級。有關社規師活動相關訊息及歷年成果,可搜尋「新竹市社區規劃師」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ccplanner/,歡迎市民朋友共同參與,也可為往後提案蓄積能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