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強力號召  共下來拔蔓

強力號召  共下來拔蔓

積極投入防治工作 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5 22:49   更新日期: 2020-09-05 23:17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小花蔓澤蘭」是一種世界級的外來入侵植物,生長迅速、繁殖力強的它極為難纏,對台灣原生生態的殺傷力、及對自然地景的破壞力不容忽視。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於今(109年9月5日)日在桃園市龍潭區三和里和窯文創園區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日宣導活動」,號召全體民眾在每年9-10月間小花蔓澤蘭開花前的防治適期共同投入剷除的行列。今日現場由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夏處長榮生、桃園市政府農業局郭局長承泉、桃園市龍潭區公所黃主任秘書世琪等人率領三和里社區居民、金百利克拉克企業志工及新竹林管處同仁合計250人,通力剷除蔓延社區茶園、果園及周邊林地內的小花蔓澤蘭,面積0.63公頃、合計1200公斤,成果豐碩。

新竹林管處表示,對抗難纏的「綠癌」必需全民動起來,每一方土地都不能放過,倘若出現防治破口,僅僅一小塊廢耕農田就會淪為小花蔓澤蘭的繁衍基地,再度向四周肆虐。所以新竹林管處除了每年定期進行國有林地的防治工作外,更希望透過與地方社區攜手,共同築起防治陣線,全面剷除蔓延危害山林田野的小花蔓澤蘭。

為了彰顯共同防治決心,新竹林區管理處夏處長榮生在本日的除蔓活動中,正式贈送「除蔓布旗」1面給在地三和里社區,除了肯定三和里動員全村,不分這是你家的田、還是我家的地,積極投入防治工作,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號召更多社區加入「除蔓者聯盟」共下來拔蔓("共下”為客語一起、一同之意)、相揪來蔓草("蔓草”取台語諧音拔草)。即日起,於桃園市、新竹縣市及苗栗縣均有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活動,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各收購站位址如下:

(1)桃園市大溪工作站(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51號,聯絡電話:03-3882038)

(2)桃園市海岸林工作站(地址:桃園市中壢區苑平街13號,聯絡電話:03-4587827)

(3)新竹縣竹東工作站(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林森路40號,聯絡電話:03-5966296)

(4)苗栗縣大湖工作站(苗栗縣大湖鄉民生路127號,聯絡電話:037-991009)

新竹林管處提醒,防治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時期就在每年小花蔓澤蘭開花前的9至10月份,以人工仔細連根拔起,並將所有植株莖葉裝袋移除,才能避免這個「壞症頭」、「歹厝邊」卷土重來,還生態原本健康、健全的樣貌,讓臺灣大地遍野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