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老屋控必訪!竹市打開舊城5大古蹟老屋

新竹--老屋控必訪!竹市打開舊城5大古蹟老屋

打造2020台灣設計展「舊城生活博物館」主展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9 20:49   更新日期: 2020-09-09 20:49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老屋設計力大爆發!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人來風」將在10月1日正式開展,以一條 2公里軸線串聯前後站兩大展區,9日新竹市政府宣布,具有300年歷史的舊城區是主展場之一,由在地團隊「或者文創」主策展,打造「舊城生活博物館(LivingMuseum)」,一次打開州圖、美術館、新州屋、影像博物館、大同108五處代表性古蹟、歷建老屋,讓存在近一世紀的舊城老建築群引領創意;美術館建築外觀還有首次上陣的光雕投影「光動域」,推薦文青與古蹟控必訪!

市長林智堅今表示,新竹市舊城區歷史悠久,古蹟密度高,本次盤點與整修開放五座古蹟與歷建老建築,串聯成主展場,旅人可以在十分鐘內走到任一據點,盼「當代設計力X舊城老建築」將迸出不同新竹風景。

林智堅市長說,該展區由新竹在地團隊「或者文創」擔綱策展,結合「蚯蚓文化」打造「舊城生活博物館(Living Museum)」,展現新竹老城區豐厚的文化百景,也盼藉此邀請更多文創團隊持續深根新竹。

新竹市美術館則在展覽期間將擔任旅遊服務站「風城轉生站」,展出新竹的「人生跑馬燈」,訴說新竹市東西南北門等各區的舊城故事,一次讀懂新竹老城歷史;最大亮點是外牆將有以「光動域」為主題的光雕投影展,讓95年古蹟搖身變成夜間最潮的光影打卡點。

產發處介紹這五大場館,首先塵封36年的新竹州圖書館為有95年歷史的私有古蹟,透過公私協力合作,即將在10月1日嶄新重生,以「重啟・未來閱讀」為題,邀請科技、設計、空間、光影等跨領域藝術家進駐參展,也有以VR虛擬實境影像,打造出擬真的巨大圖書館,主打沈浸式體驗,顛覆民眾對圖書館的想像。

大同108的前身是日治時代起建的5層洋樓,過去是閒置60年的老屋,由市府活化為舊城再生基地,本次則在設計展變身「竹塹練工房」,蓪草、螺鈿、玻璃是新竹在地的世代工藝,但卻不為市民所知,展覽將以創新設計,重新表現「高手在民間」的在地工藝。

日治時期1934年開幕的新州屋是新竹第一間百貨公司,經3任屋主轉手後沉寂許久,本次也是展館之一,將由鴻梅文創著手設計成「九降米粉道」,展示了製作米粉的12道工序,甚至還有米粉料理快閃店,讓老米粉碰上新設計迸出新滋味。

而影像博物館於日治時期1933年開幕,當時名為「有樂館」,為全台首座有冷氣之歐化劇場,本次要帶大家重回「有樂電影院」,播放多部經典電影,帶來《魔法阿媽》、《幸福路上》等適合親子同樂片單,溫馨的戶外電影院也少不了。

產發處也透露,設計展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深度挖掘舊城生活文化,並與設計師、工藝家與料理師合作,讓這些概念持續在地深化,即便展覽結束,空間仍能持續營運,成為真正的生活博物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