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蜂農國產龍眼蜜獲全國特等獎

新竹--蜂農國產龍眼蜜獲全國特等獎

養蜂之光 在地深耕逾一甲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1 22:04   更新日期: 2020-09-11 22:04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養蜂班班員江為慶,出身新竹在地養蜂家族,為第三代傳人,今(109)年從全國119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特等獎,副市長沈慧虹親自頒發「養蜂之光」匾額表示祝賀與肯定。市府指出,江為慶106年曾獲頭等獎,此次更上層樓、一舉奪得特等獎,該評鑑需歷經11種抗生素及373種農藥殘留檢測,再依色澤、香氣、風味進行評分,奪得特等獎肯定代表蜂蜜品質至高無上。

市府表示,現任台灣養蜂協會理事的江為慶(50歲),出身新竹在地養蜂家族,從日治時期江為慶的祖父就開始養蜂,江為慶是第三代傳人,國中起跟著家中長輩學習養蜂。江家得獎紀錄多不勝數,儼然是新竹市的「大家蜂範」。

產發處說明,評鑑過程有層層關卡為消費者把關蜂蜜的品質及食安檢測,包括需歷經11種抗生素及373種農藥殘留檢測,再依色澤、香氣、風味進行評分,除不能使用農藥及抗生素,蜂蜜還需符合CNS國家標準,採蜜地點也需慎選,種種考驗蜂農的經驗及技術。

江為慶感性地說,養蜂就像遊牧民族,需隨著花季四處遷移,相當辛苦,除居無定所的工作外,野外工作更會遇到虎頭蜂、蚊蟲等,增加受傷風險,這些都是蜂農辛苦不為人知的地方;此次獲獎是給自己的鼓勵與肯定,代表蜂蜜品質的至高無上,過關斬將才能獲此榮耀,更代表過去付出的努力有所回報。

產發處長張力可說,一瓶優質的龍眼蜜,會有撲鼻而來的龍眼香,以及品嚐後舌尖上的餘韻,好品質的蜂蜜可遇不可求,近幾年全球氣候變遷,生態環境汙染導致蜂蜜產量不穩定,除有品質差異,化學合成蜂蜜(假蜜)猖獗,使得養蜂產業更艱辛。

而為作出區別,近年來新竹在地蜂農加強自有品牌的經營,增加農產品的種類,包含蜂花粉、蜂王乳、蜂蜜醋等,期望為養蜂業打開嶄新的一頁,讓在地優質農產品被看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