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療 藥癮遠距視訊診療與科技應用

桃園--桃療 藥癮遠距視訊診療與科技應用

提供更適切的照護治療服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5 19:32   更新日期: 2020-09-15 19:32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於107年10月獲得衛福部補助,成立「臺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至今邁入第三個年頭。今年恰逢新冠疫情延燒,若隔離檢疫之藥癮個案及有接觸史或呼吸道症狀等不適合進入醫院診治之情形的個案,桃療提供「視訊診療」之設備與流程,讓個案可以不須進入醫院,在院外進行視訊診療,讓醫療照護可以打破空間距離的限制,讓真正需要的人得到「正確且及時」的幫助。此外,因應防疫須由,桃療也進行「視訊教學」,透過視訊轉播方式進行教育訓練課程,使不同職類藥癮治療專業人員,獲得更全面性、技術性的課程,提供更適切的照護治療服務。

為精進藥癮醫療的發展,桃療更進一步邀請陽明大學楊智傑教授(曾任哈佛大學助理教授,108年玉山學者)與黃國權醫師與桃療專業人員共同研究合作如何將AIOT(AIOT就是AI ArtificialIntelligence人工智慧與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結合)等科技應用在成癮個案,例如將成癮個案的大腦圖譜,應用在智慧醫療。同時,因應AI科技的發展,藉由醫療大數據與醫療平台、穿戴式裝置、人工智慧來判斷成癮個案的敏感與特異度,將有效改善以往仰賴觀察個案不易量化症狀之缺失。

桃療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更將進一步著手規劃應用5G智慧網路輔助醫療服務,可透過5G大頻寛,上傳個案相關影像資料至醫學中心醫療人工智慧AI分析服務平台進行分析,使資料分析更快速更全面與完善,並可即時回饋給專業治療人員,以輔助臨床判斷與治療計畫之安排與執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藉由科技的應用,將使成癮個案能獲得更具整體性、即時性、持續性及全面性的優質醫療服務,提升治療成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