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翻轉畜牧廢棄物印象 建構禽畜糞從牧場到農場的產業鏈

南市翻轉畜牧廢棄物印象 建構禽畜糞從牧場到農場的產業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6 21:19   更新日期: 2020-09-16 21:19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南市翻轉畜牧廢棄物印象 建構禽畜糞從牧場到農場的產業鏈

畜牧廢棄物來源主要為禽畜糞尿水、斃死畜禽等廢棄物,因以往未妥適規劃再利用,由畜牧場自行排放與處理,衍生空氣及水的污染問題,不僅為人所詬病,更造成畜牧場與周圍社區居民的衝突與對立。為改善畜牧場的環境,同時透過技術的提升,在國家推動能源政策、產業轉型的契機條件下,畜牧廢棄物再利用成有機質肥料、飼料、農田灌溉用水等,已成為畜牧廢棄物循環經濟的首重課題。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畜牧廢棄物過去被認為是毫無價值的產物,尤其龐大的畜牧廢棄物量,不僅造成後端儲放、化製的困難,更因過程中不當處理,造成嚴重的污染源。目前循環經濟已成首重目標與共識,透過廢棄物再生的技術,創造二次經濟效益,確保資源以循環再生、永續方式利用,創造環保、經濟、友善環境等多元效益。

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轄內推動的禽畜糞尿再利用有「沼液沼渣再利用」與「個案再利用」等,農業局協助環保局審查沼液沼渣再利用推動工作,自105年迄今完成102場,農業局自辦輔導農民個案再利用推動工作自101年迄今完成24場,透過設備的改善與技術的提升,將畜牧場在清洗畜舍過程中的禽畜糞尿水,經由廢水收集管線至廢水池,接著歷經固液分離、厭氣、曝氣、沉澱等過程,將廢水適當的處理後用來灌溉農地,減少施用化學肥料。

藉由翻轉畜牧廢棄物的價值,改變民眾對於污染首惡來源的觀感,同時建構出從牧場到農場的產業鏈,達到廢棄物減量、改善畜牧場環境、調整經營型態與順應能源政策的多重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