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中小學全面實施餐前食育5分鐘 

南市中小學全面實施餐前食育5分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8 21:42   更新日期: 2020-09-18 21:4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中小學全面實施餐前食育5分鐘

為改善孩童偏食、體位不佳的問題,南市府結合台南在地食材,以魚類、牛奶、番茄及紅蘿蔔為主題,規劃「餐前5分鐘」飲食營養教育方案,今(18)日於永華市政中心六樓新聞發布室發表自編教材,台南市長黃偉哲、教育局長鄭新輝及學校營養師代表們,共同宣示對學生健康的重視。

南市府全國首創餐前食育5分鐘,搭配食農教育,讓學生透過影片認識食物、了解營養價值,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製作的「餐前5分鐘」影片內容鮮活不枯燥,有別於一般飲食教育課程流於說教,而是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孩子們正確的飲食知識,於去年試辦時成效良好,今年度開始在台南市中小學全面推廣實施。台南市議員周麗津、李啟維、沈震東也親自到場,關心學童健康,瞭解學校飲食教育執行現況。

黃偉哲提到,餐前食育5分鐘是很有意義的措施,因為藉由短短5分鐘影片的時間,可讓孩子們在用餐前稍微靜下心來,而且利用營養午餐作為教學素材,也將使學習更貼近生活,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讓孩子自主增加健康飲食的意願,把營養吃下肚,才能達到飲食教育的目的。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餐前5分鐘飲食營養教育方案利用營養午餐作為教學素材,於用餐時間播映系列食育影片,希望學生透過有趣的影片深入了解食材的營養價值、產地來源或小故事等等,增加對於食材的認識及認同感,進而願意嘗試吃下未曾接觸過的食物,減少午餐剩食,目前已製作出29部影片,提供學校老師播放使用。

教育局表示,台南市55位營養師平時為學童午餐衛生安全把關,這次配合「餐前5分鐘」飲食營養教育方案,分為六組設計相關教案教材,包含飲食衛生觀念、異國料理、蔬菜類、水果乳品豆漿、豆魚蛋肉類及外食選擇,且考量國小至國中不同學習階段編製內容,如異國料理組藉由融入不同國家地理或歷史知識,介紹異國飲食文化;蔬菜類組利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食物的營養價值、豆魚蛋肉類組教導食用魚的技巧等,皆是以趣味性的方式引導學生認識營養午餐,增加對於食材認同感,進而將午餐吃光光,達到均衡飲食更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