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斗六區成年禮,期盼青年為國家帶來新活力!

大斗六區成年禮,期盼青年為國家帶來新活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19 17:56   更新日期: 2020-09-21 22:1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令月吉日,始加元服;棄爾幼志,順爾成德」,由斗六市、林內鄉以及莿桐鄉公所共同辦理轄內正心中學、斗六高中、斗六家商以及義峰高中等,共216位即將成年學子,一起齊聚在斗六市善修宮,參加109年度大斗六區成年禮活動,許多家長和老師們也到場觀禮,一同為孩子們勉勵。

斗六市長林聖爵表示:成年不僅是代表年紀增加,更是要能展現能力與責任的態度。近來社會新聞常有報導傷害父母師長之消息,或是幫派、暴力犯罪、毒品日益氾濫等嚴重社會問題,除了反映出政府需要做更多的努力來解決這些問題以外,另一方面也要教育我們的下一代,除了課業上要繼續努力精進,更重要的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學習情緒管理等,期許學子成年後要時刻提醒自己,要對自己負責,而不是製造更多社會問題,消耗社會資源。譬如「棄爾幼志,順爾成德」這一句,就蘊含著古人的智慧,過了今天大家就是成年人了,過去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要逐漸放下,以前可能有藉口,時常需要人幫忙,過了今天,要學會承擔起責任,這樣的轉變才是真正的「轉大人」。林市長也期許今天所有現場的學子,都能記得父母長輩們的關懷,今後認真活出精彩的人生,那就是父母師長們最大的心願。

在慶祝成年禮的活動上,其實還有另一層蘊意;古時人們認為,孩子們在16歲以前,會受到家中床母庇佑保護,讓孩子們能夠順利長大成年;而雖然現在社會普遍認為成年年紀是18歲,但是我國傳統文化裡,一樣是可以視為酬謝床母歷年來庇佑孩子,也代表國人崇祖敬神的基本觀念,而希望能夠代代流傳下去。

在成年禮現場悠揚的國樂聲中,副縣長謝淑亞、林聖爵市長、張維崢鄉長、林靖焜鄉長、善修宮葉文寬主委、廖永俊宮主、市代表顏碧祺、孫美伶、縣府民政處副處長陳良駿、施順濱科長、縣長秘書張書德、縣議員蘇于珊秘書賴中佑、正心中學校長、斗六高中、斗六家以及義峰高中主任、市公所主秘率領民政課長方昭棠、財政課長王朝正、政風室主任、行政室陳憶涵等多人、鎮東里里長、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前會長張起凰以及各界賢達人士、學子與家長共同參與,完成儀式亦象徵成年的開始,斗六市公所也特地準備了圖書禮卷贈與大家,期許學子們未來能持續學習、充實自我。有的家長帶來傳家寶或吉祥物,溫馨滿場今年成年禮由斗六高中李秉晟同學代表全體參加成年禮學子致感謝詞,在行過感恩禮後,活動大合照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