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後美麗島時代威權餘毒仍在? 陳志龍:太極門假案是二次解嚴引爆點

後美麗島時代威權餘毒仍在? 陳志龍:太極門假案是二次解嚴引爆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20 23:41   更新日期: 2020-09-20 23:4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台灣歷經40多年集權統治,至今對社會、政治、經濟等各方面都有深刻影響,而後美麗島時代人權走向又如何?9/18(週五) 立法院舉辦「後美麗島時代與人權發展記者會暨座談會」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主辦,立法委員邱顯智辦公室協辦,美麗島事件義務辯護律師李勝雄、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陽明大學醫學教授郭正典均到場參加,主持人陳志龍教授觀察發現,第一次解嚴的引爆案是美麗島事件,而現在太極門跟美麗島事件超級像,人民要出來抵抗假稅單。解決太極門假案,是台灣第二次解嚴關鍵點。

陳志龍曾任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法律研究小組召集人,他認為美麗島時代存有三大特殊點:一、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二、軍事審判法。三、獎金制度。戒嚴統治時期,表面是民主憲政,其實沒有法治,只有人治,他很痛心直指:「很不好!」

陳志龍分析從二二八事件以來,政府犯罪的加害人都沒有負法律責任,法律人成了統治者的工具,台灣沒有真正的司法,人邪惡,制度也邪惡。並舉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被控為匪諜案為例,為了自保的法官以及為了獎金的調查局調查員害了很多很多人。

陳志龍分析1987年到2020年的「地下皇帝」的「後威權遺毒」對於台灣民主、法治、人權的影響,發現戒嚴時期的「人治政府」,其殘存的威權思考,並沒有消失。很明顯從國稅局、行政執行署還存在威權時期的獎金制度,就可以理解還殘存威權的思考,並沒有消失。打貪是法稅真改革的必要充分條件,陳志龍舉出太極門假案是政治整肅案件,就是假案。太極門跟美麗島事件超級像,人民要出來抵抗假稅單。並認為解決太極門假案,就是二次解嚴的突破口。

對於假案陷害,陳志龍認為當今的政府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就是當今的財政部長將太極門案的稅務獎勵金歸零,凡領的人全部繳回。當今的法務部長,將當時調查局市調處檢舉人獎金、行政執行署績效獎金,全部歸零。廢除特別稅法、特別行政訴訟法、特別行政執行法,即廢除財政部解釋函令,廢除萬年稅單。廢除特別法庭、特別執行法庭(行政執行署):將行政法院的「籬笆內的封閉審判」,改成公開、透明,即納入依法、依據證據審判的司法改革;將行政執行改歸司法。廢除「特別獎金」、廢除執行獎金,回歸正常公務員廉潔、廉政體系。

曾建元表示需要二次解嚴的地方,最嚴重的就是獎金制度,尤其獎金刻意造就了冤屈恐怖氣氛,不敢伸張正義,這是邪惡的制度,過去檢肅匪諜條例就是利用獎金讓人民互相誣告,也鼓勵官員致人入罪分贓獎金,遺憾的是目前邪惡的獎金制度還在,國稅局的稅務獎勵金就是啊!本屆立法院應該列為優先法案修法。

李勝雄認為美麗島事件,是政治問題也是法律問題。台灣有民主自由,美麗島事件是很大的關鍵。解嚴在思考上還有中國思想,這是不對的,媒體假消息、扭曲的消息都不對,行公益好憐憫,沒有一個國家制度是完美的,進步很重要。不正當的程序要廢掉。

郭正典表示美麗島事件後,行政、立法有民主化,但司法才是核心,卻從來沒有民主化,有恐龍法官,許多冤錯假案永遠沒有辦法解決。要把司法弄好,只要多數人正常(民主化),讓民意進去,法官考核任用也要經過人民同意,否則法官會亂判,所以要用正常人、用民主化,陪審去取代司法的異常。

太極門弟子李先生表示,此刻就像美麗島事件的前輩在監獄寫下遺書的心情一樣沈重,經過24年,發現原來太極門假案是政治整肅,所以法律層面一直不解決。經過民國96年司法三審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確定,但在今年8月21 日太極門的土地被違法拍賣並被收為國有。明明可以依照行政執行法第九條第三項但書停止執行,但為什麼就不做,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良心。李先生強調,非常認同第二次解嚴,呼籲陳菊院長本著當年在獄中寫下遺書的情懷,幫人民解決痛苦。也呼籲小英總統,政治整肅案件就是政治解決,懲處違法官員,給他們永恆的警惕。

太極門案在96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判決確定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認定敬師禮為贈與,屬免稅所得,從刑案衍生的稅單早就該撤銷。專家學者、立委等仗義發聲,直指國稅局違法,要求撤銷違法稅單。尤其99年6月17日立法院公聽會,財政部及中區國稅局承諾撤回執行,承諾2個月解決冤案!當時的財政部長李述德已責請中區國稅局依稅捐稽徵法第40條撤回執行81年度綜合所得稅,卻延宕至今失信於民。108年國稅局已將5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全部更正為零,獨留81年度的假稅單,遭行政執行署違法強行拍賣並於8 月21日流標後直接收歸國有,還計畫於9月23日進行土地債權分配。學者專家爆料,明明知道太極門案是假案,為什麼甘冒違法風險要執行?因為這當中潛藏龐大的獎金利益,從24年前黑函的檢舉人、開單的國稅局到拍賣的行政執行署,經手的官員都有獎金可以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