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環保局召開防貪指引座談 探討防貪策略

南市環保局召開防貪指引座談 探討防貪策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23 20:59   更新日期: 2020-09-23 20:59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南市環保局召開防貪指引座談 探討防貪策略

台南市環保局今(23)日召開環保稽查防貪指引座談會,邀請臺南地檢署、保七總隊、臺南市政府政風處等相關單位,就其專業,探討環保稽查人員執行公務時可能發生之貪瀆情事、防貪策略等。臺南地檢署檢查官郭書鳴建議,訂定出標準作業程序以供第一線稽查人員遵循。保七總隊副中隊長王延瑜表示,可藉由其他機關案例來檢討內控,超前防弊。

環保稽查員執行公務,與廠商或地方人士間之會有所互動,長期下來不免有諸多誘惑,若無法把持,恐衍生不法弊端。曾有被查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之業者,希望稽查員用輔導改善方式,不要將其移送地檢署偵辦,但因違規事實明確,稽查員認為放水恐會圖利業者,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仍依規定告發、移送,且向政風室作請託關說登錄。環保局統計,今年向政風室登錄的請託關說案件16件,受贈財物案件5件。

環保稽查防貪指引座談會,邀請到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郭書鳴、保七總隊副中隊長王廷瑜、台南政風處專門委員王俊凱出席。座談會由環保局局長謝世傑主持,討論議題包括稽查人員常遇到的請託關說、圖利與便民之區別、濫用行政裁量及稽查告發管制等問題,利用內、外部腦力激盪方式,研析因應策略。會中環保局也提出環保局版的「廉政防貪指引手冊」初稿,請與會單位給予給意見。

檢察官郭書鳴指出,第一線稽查人員有很大的裁量權,除了基本的教育訓練外,訂定一套標準作業程序也是很重要,可提供第一線稽查人員有明確行為準則,希望可以從環保局開始推動至所有機關,相信在防貪業務上可以向前跨一大步。保七總隊副中隊長王廷瑜則建議,除加強教育訓練外,更可藉由其他機關所發生之案例,檢討機關本身的內控,得以超前防弊。

「廉政防貪指引手冊」,針對稽查、檢驗、告發、裁處、送達及罰鍰繳納各階段,導入標準作業流程。檢察官郭書鳴表示,因法律追不上個案狀況,建議加入具體案例、函釋、開會意見等,相信對現場稽查同仁而言會更具實用性。

環保局表示,「廉政防貪指引手冊」預定10月中旬定稿,屆時手冊將提供稽查人員使用,並作為職能教育訓練之一環,使稽查人員能更深入瞭解稽查工作之正確作法,提升稽查工作整體效能,也能遠離不法弊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