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小兒科陳緯哲醫師主講「小時候黃真的不是黃嗎?小心膽道閉鎖!」

成大醫院小兒科陳緯哲醫師主講「小時候黃真的不是黃嗎?小心膽道閉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30 22:37   更新日期: 2020-09-30 22:3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小兒科陳緯哲醫師主講「小時候黃真的不是黃嗎?小心膽道閉鎖!」

成大醫院小兒腸胃科陳緯哲醫師提醒指出,膽道閉鎖的寶寶常被誤以為是母乳性黃疸,而延誤治療。未能及時診斷、治療,很容易會造成肝硬化,甚至面臨早期換肝。

1個月大的黃小妹妹在接受疫苗注射時,被診所醫師發現有延遲性黃疸情形,被轉診到成大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抽血檢查發現其直接型膽色素與總膽色素比值>20%,安排住院接受腹部超音波與核磁共振膽道攝影檢查,確診為膽道閉鎖;在接受葛西手術後,黃小妹妹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在小兒科門診定期追蹤中。

台灣嬰兒膽道閉鎖發生率為全世界第二高,每年約有30-40位新的病例被發現。陳緯哲醫師表示,一般新生兒「生理性」黃疸相當常見,其膚色呈亮黃色,常於出生後第2-3天出現,第4-5天達高峰,第7-10天逐漸下降,約2週後逐漸消失;哺餵母乳的嬰兒黃疸期可能較長,但黃疸指數不致升太高。因此,若第3-4週後黃疸仍延遲不退,則其中有部分嬰兒可能患有膽道閉鎖,造成「病理性」黃疸,必須到醫院做抽血檢查。

陳緯哲醫師也提醒父母親,寶寶出生後的60天內除應仔細觀察皮膚外,也要注意寶寶便便的顏色,但要日光下或白色燈光下觀察;尤其,寶寶的皮膚呈現暗黃色、眼白變黃,更要仔細觀察寶寶便便,與寶寶手冊的大便卡顏色做比對。

膽汁的顏色為黃色或綠色,若肝臟分泌的膽汁能順暢排出,和大便混合後便會呈現出黃色或綠色大便,亦即大便卡編號7~9號的3種顏色,此為正常的狀況;若膽汁滯留,糞便無膽汁混合下會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像大便卡編號1~6號的顏色,就屬於不正常狀況。但臨床上不僅限於這6種顏色,只要不是7~9號的顏色皆可當作異常,應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或肝內膽汁滯留的可能,儘快就醫。

陳緯哲醫師表示,當檢查確認診斷為膽道閉鎖,就會安排葛西手術進行治療,將肝門處已纖維化的膽管及萎縮的膽囊去除,使膽汁可流通至肝外,再取一段小腸直接與含有細小膽管的肝門處吻合,以便接納排放出的膽汁。

陳緯哲醫師指出,膽道閉鎖宜在出生45天內完成診斷,原則上在60天以內完成葛西手術,愈早愈好。若延遲治療,手術後膽汁順利排出的機率會下降,而膽汁鬱積肝內,很容易會造成肝硬化,甚至面臨早期換肝。他提醒家長,切莫延誤就醫及接受葛西手術的時間,以能讓寶寶獲得較好的預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