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0雲林國際偶戲節新興閣掌中劇團將在虎尾公安路停車場演出西遊記

2020雲林國際偶戲節新興閣掌中劇團將在虎尾公安路停車場演出西遊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02 23:32   更新日期: 2020-10-03 10:5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2020雲林國際偶戲節,以男神時代為主題,於109年10月1日起至10月11日止,於雲林縣虎尾鎮境內盛大舉行,10月2日下午4點至5點由縣長張麗善領隊在虎尾街區辦理百人戲偶踩街,邀集雲林在地藝文團體「雲林故事人協會」、「雲林布袋戲館」、「太日樂集」及「咚咚舞蹈劇團」參與踩街,歡迎民眾帶自己最喜歡的玩偶及裝扮,一起來同樂。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表示,今年偶戲節活動再創顛峰,包含偶藝文創市集、大小金掌競演、青年主演甄選等活動,更整合虎尾地方文化館舍從白天到夜晚不間段偶戲體驗活動,特於10月2日開幕音樂會後,規劃偶戲不夜城,包含男神live band、露天電影院、中秋團圓等活動,讓民眾與偶共同歡慶經典小鎮百歲祭及雲林國際偶戲節,活動期間觀看偶戲節演出、參與地文館舍活動及虎尾魅力商圈消費,完成集點任務,即可抽獎兌換男神限定文創品,歡迎全家大小連假期間遊雲林、玩透透、拿好康。

2020雲林國際偶戲節官網:https://2020puppet.yunlin.gov.tw/,遊3日下午二點到四點半新興閣掌中劇團由第五代掌門人鍾任壁及第六代傳承人鍾任樑所領導之劇團將在虎尾公安路停車場演出西遊記觀世音收善才童子,唐三藏奉唐朝皇帝的命令要到西方如來佛處求取佛經,隨行有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及白龍馬。火雲洞的洞主紅孩兒是牛魔王與芭蕉公主所生,雖然是一個年紀不大的妖怪,其口中能吐火燒敵,因而也獨霸一方。由於唐三藏是一個修行十世的高僧,紅孩兒聽說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這一天,唐三藏師徒經過火雲洞附近,趁孫悟空師兄弟不注意時將唐三藏捉回,準備要吃唐僧肉孫悟空為了救出師父,與紅孩兒雙方展開激戰……。

前些時日該團曾蒞縣演出白雪公主及豬八戒夢中情人等劇情深受讚賞,週末下午歡迎鄉親蒞臨觀賞,新興閣鍾氏開基始祖鍾五全於1828年(清道光8年)從福建漳州渡海來台,於西螺落籍創立協興布袋戲團,至今已有一百九十多年。後歷經鍾登風、鍾登祿、鍾登壽、鍾秀智等,傳至鍾任祥乃正式以新興閣掌中劇團為名;第五代掌門人、現任團長鍾任壁承父鍾任祥志業,益加發揚光大;第六代傳人鍾任樑,持續推廣布袋戲文化。迄今,師承「閣」派的布袋戲已達百團以上,在戲界獨霸一方。

「一口道盡千秋事、十指弄成百萬兵」的掌中魅力,總能使從藝已逾一甲子的鍾任壁忘卻辛勞,無怨無悔。一路走來,最大的願望便是能薪傳新興閣精湛的掌藝,並藉由各種紮根、推廣活動,使傳統藝術能充實民眾的生活內涵,進而發揮移風易俗的社教功能,讓社會更充滿祥和、快樂。

1991年 獲教育部頒「民族藝術薪傳獎」

2003年 獲英國International Biographical Center 選入21世紀全世界風雲人物

2003年 獲台北市政府「布袋戲終身成就獎」

2004年 獲陳水扁總統頒贈「文化貢獻獎」

2009年 獲台北市、台北縣政府合頒「第一屆臺北傳統藝術藝師」

2016年 獲馬英九總統頒授「三等景星勳章」

2017年 獲教育部頒「106年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終身成就獎」

2019年 獲雲林縣政府頒「108年雲林文化藝術獎」之「貢獻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