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學校營養午餐一律選用國產豬 黃偉哲視察校園肉品抽檢情形

台南市學校營養午餐一律選用國產豬 黃偉哲視察校園肉品抽檢情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5 21:55   更新日期: 2020-10-15 21:55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學校營養午餐一律選用國產豬 黃偉哲視察校園肉品抽檢情形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明年元旦將開放進口,學校午餐食材把關機制成為各界關心焦點,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5)日前往北區立人國小視察學校午餐食材驗收機制,示範如何使用南市府採購配發學校的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劑,抽檢學校午餐肉品,展現把關學校午餐食材之決心。台南市議員沈震東也到場關心,一同操作試劑為學生食材把關。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明年1月1日以後,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就要進口了,除了第一個部分要鼓勵民眾、商家使用國產豬肉,第二個部分就是市政府要對宣稱是國產豬的豬肉做第二道把關,如有檢驗出有含瘦肉精立刻停止使用,然後再依廣告不實的部分送衛生局來裁罰,而且現在依自治條例,豬肉應該是零檢出,所以會直接依照自治條例來開罰,台南市政府在執法上絕對是依法執行,沒有模糊地帶的;而且要讓大家知道台南市政府是認真的,會持續關注這個問題,持續要求學校、團膳,還有供應業者、大賣場,不管是消費市場的源頭端或是消費端,通通都要做好萊克多巴胺的把關。

黃偉哲補充說,台南已超前部署,每年採購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劑供學校抽檢學校午餐肉品,未來檢驗頻率再提升,本來為1年5劑,新學年度將改為1學期5劑,將來如果經費充裕的話,還會再增加配給數量,強化學校午餐食品監測機制,而經快篩結果有疑慮並送衛生局複驗確認為不合格廠商,將列入拒絕往來廠商,並由衞生局依規定裁罰。

目前依據學校衛生法規定,學校供應膳食,食材應優先採用經農委會認證可溯源的在地優良農產品,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台南市各級學校營養師會本於專業,在菜單開立時選用「國產肉品」,少用加工品,教育局也精心設計學校午餐生鮮肉品選購六字訣「認、C、鮮、減、驗、退」,提醒學校食材驗收及國產肉品選用要項。

此外,台南市各級學校午餐食材均已登錄於「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網站(https://fatraceschool.k12ea.gov.tw/frontend/),包括食材原料、品名、供應商等,食材資訊公開透明,歡迎各界及家長們共同監督關心。

同時,台南在六都中推動「三章一Q」溯源食材的成效最佳,不僅可以追蹤食材來源,讓學生用得安心,更積極爭取每餐每人3.5元補助款,降低家長午餐費負擔,提供學生享用實惠又健康的午餐。

立人國小校長王富美表示,學校自辦午餐已19年,除本校外也供應忠義國小,總供餐量約2200人,學校相當重視午餐品質與安全,不敢絲毫輕忽,除有專任營養師開立菜單為學校午餐把關外,學校肉品食材均選購具CAS認證或合格屠宰證明之豬肉。一餐約40元(收費36+補助3.5),每天3菜1湯,每週2天供應合格有機蔬菜,2天喝乳品、2天吃水果。特別的是每週三的特殊餐點,不論什錦湯麵、肉圓、油飯、義大利麵……富變化和童趣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午餐。此外,學校也以午餐作為教學素材,推行「餐前5分鐘」營養教育,教導學生認明溯源標章與食品標示及用餐禮儀宣導,建立學生正確飲食習慣,陪伴學童認識健康知識,讓孩子落實「聰明選,快樂吃」,健康長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