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文化國寶磚雕藝師王郭挺芳公祭 黃偉哲感謝挺芳師讓台南藝術更豐富精采

文化國寶磚雕藝師王郭挺芳公祭 黃偉哲感謝挺芳師讓台南藝術更豐富精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18 21:48   更新日期: 2020-10-18 21: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文化國寶磚雕藝師王郭挺芳公祭 黃偉哲感謝挺芳師讓台南藝術更豐富精采

全國唯一登錄「磚雕」傳統工藝保存者的藝師王郭挺芳於10月6日仙逝,享壽79歲,台南市長黃偉哲偕同議員等各界貴賓於今(18)日上午出席公祭悼念,並頒授題有「匠心獨具」的卓越市民表揚狀,黃偉哲感嘆王郭老師的仙逝是台南傳統工藝界的一大損失,挺芳師的成就風範將永為後人銘記懷念。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天懷著感傷也感念的心參加王郭挺芳老師的告別式,並頒贈卓越市民,以代表台南市民對王郭老師懷念的心意。王郭老師選擇藝術中少有人走的磚雕,印證了藝術家的精神就是能夠忍受孤獨,享受孤獨,進而追求孤獨。感念王郭老師的執著堅持,他在藝術上的造詣成就將永遠為後人所緬懷,謝謝王郭老師所帶給我們的藝術饗宴,豐富了台南市做為藝術之都的精彩。

王郭挺芳藝師民國31年出生於台南,自幼喜愛畫畫、雕刻,後來因緣際會認識磚雕藝術,並親赴大陸學習,三十多年精研此藝,包括圓雕、浮雕和透雕等,不僅刀觸技法精細,也研究台灣在地材料與創作題材,作品突破傳統吉祥圖案與線條雕法,具高度藝術性與個人創作特色,所創作的關公、達摩等人物栩栩如生,令人驚嘆。

104 年台南市文資處將「磚雕」列為市傳統藝術,挺芳師獲登錄為保存者,亦是全台唯一,被譽為「文化國寶」,107年文化局為其出版影像紀錄《鑿下留真》,目前亦著手規劃「王郭挺芳磚雕作品」專書,記錄挺芳師磚雕創作過程及作品介紹。

文化局表示,挺芳師擅長難度較高的「窯後雕」技法,為台灣磚雕領域的代表者,挺芳師一生計有89件磚雕作品,作品以生命百態、大自然萬物、台灣民間生活器具、裝盛用品為主,也不乏有神像及人像創作,除了窯後磚雕作品外,亦曾以木、石、植物等不同素材創作,挺芳師對於磚雕工藝的保存貢獻卓著,是名實相符的一代大師。

今日王郭挺芳藝師公祭,包括文化局長葉澤山、文資處長林喬彬、南區區長蕭琇華及市議員曾培雅、洪玉鳳、林美燕、呂維胤、許至椿、沈震東、周麗津、陳怡珍、李啟維、蔡筱薇等各界貴賓一同到場追思悼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