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埤樂智據點之五感饗宴

大埤樂智據點之五感饗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0-21 04:02   更新日期: 2020-10-21 09:1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大埤鄉是醫療資源缺乏的鄉鎮,有鑑於此,108年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大埤鄉北和村社區活動中心,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盼能夠照護偏鄉長輩,提供失智症整合性照護。 大埤的失智服務據點,目前每週一至週四早上8點到下午5點,都有個管師駐點,並提供體適能課程、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認知行為、園藝治療以及懷舊與音樂課程等等,由院方醫師、復健師、營養師、等專業醫療人員擔任講師。此外,也提供失智症照顧者、家屬以及有需求的民眾,提供相關的支持、諮詢與衛生教育,希望透過服務據點讓民眾與家人面對失智症長者,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營造此社區為「友善、包容、支持性環境」。

本課程結合視嗅味觸聽覺之五感饗宴,我們相信人是透過五感來瞭解及探索外在世界,並同時累積非常多的生命經驗,因此當長輩內心出現挫折、障礙時,我們可以倒過來運用外在的五感刺激來連結內在世界,一旦連結上就彷彿找到那把被遺忘的記憶鑰匙,打開存已久的記憶和生命經驗,這些經驗往往會喚醒或啟動長者們的生命力!長輩們課後回饋指出:「我覺得都可以學習很好啊!」,「上這個課會有老而不老的感覺!」其中有一位長者讓我印象深刻,分享「參加據點課程已一年多,喜歡來上課,因為自覺有學習動腦,可以幫助腦袋不會失智」,「有些治療師會教導我們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或插花等,課程結束後也能與親友共享,增加與他人的互動,進而擴展交際圈」。此外,據點午餐為本院營養師為長者專門設計營養健康餐盒,由醫院中央廚房製作、專人送到據點,同時免費提供每日示範餐盒的菜單與食譜。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深入社區,讓鄉親方便就近就可以獲得臺大醫療團隊照顧,期望大埤鄉公所、衛生所、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努力,共創永續經營發展之社區樂智服務據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