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太極門假案是台灣民主法治與自由人權的試金石

太極門假案是台灣民主法治與自由人權的試金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04 22:55   更新日期: 2020-11-04 22:5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全球聚焦台灣防疫,卻也留意到了台灣民主法治問題,太極門案被國際認為是台灣民主法治與自由人權的指標案,而近期919竹北事件,也讓台灣人關注到逐漸劣化的國家暴力問題。今年國際和平日台灣舉辦論壇,聚焦國家暴力,探討以台灣目前重大人權案件角度,檢視國內外法稅人權差異與民主法治現況,期共創法稅和平的環境。專業經理人林先生也以太極門案遭遇到各層面的國家暴力,進行分析探討。

有長年跨國交流經驗的專業經理人林先生表示,許多外國團體也在留意台灣民主法治與太極門案,他們認為該案是台灣民主法治、人權和自由的試金石。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顧問肯尼思·雅各布森教授,研究太極門案多年,強烈指責台灣國稅局處理太極門案,嚴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拖延超過24年,遲來的正義已不是正義。

肯尼思教授甚至在2020年7月4日美國獨立日這天,強調法治對台灣落實民主制度的重要性,以太極門案為例發表《違反法治 –太極門稅案是濫用權力》論文,談到「稅收權力是毀滅的力量」,結論指出「國稅局絕對沒有法律依據,而利用沒法律依據的1992年稅單繼續迫害太極門,這些不守法官員就像癌細胞,在慢慢侵蝕破壞台灣的法治與民主」。

一、民主法制精神「一案不兩判」,台灣嚴重脫軌

林先生也指出,執行署明知稅單有疑義,仍強行拍賣太極門土地,嚴重侵犯人權。香港知名評論家蕭若元,直指台灣法律過時又嚴重脫軌民主法治,「一案不兩判」是為保護人民不受官員濫權霸凌,極重要的民主法制精神。林經理舉例,自己在香港工作時,任職銀行曾配合廉政公署調查案件,當時得知被告可能被控上千條罪名,但案件蒐證超過3年,最後只針對證據確鑿的2、3條罪提訴,因為廉政公署只有一次機會,若證據有疑點,利益就會全歸被告,且無罪釋放,就算以後有更詳細的證據,也不能再控訴,就是因為「一案不兩判」,所以官員辦案搜證都非常小心謹慎。

反觀太極門假案,刑案被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無稅確定,並獲國家冤獄賠償後,國稅局沒調查,又利用無效起訴書不斷開稅單,更有官員明目張膽對媒體公開表示法院判決不算,嚴重違反法治人權。

而台灣的行政法院,當判國稅局輸了後,又發還國稅局另為適法處分,得以再訴訟,這在香港就是違反了「一案不兩判」的民主精神,也造成萬年稅單霸凌人民與人權。

二、限制稅災戶出境,嚴重違反人權

台灣國稅局開稅單後,達到一定稅額就限制稅災戶出境,根本違反人權,香港海關早因此就廢除限制欠稅者出境了。而葉揚春博士因為技術股被認為薪資要課稅,在台灣被限制出境,最後跟在美國的妻子以離婚收場。另,這在香港或美國,都是要等股票變成現金收益時,才會評估應付稅額,台灣卻將技術股硬說是薪資,這是霸凌行為。

三、行政官員藐視人民請願權

人民應有言論、集會自由,政府應依民意進行討論。但太極門弟子幾個月來因土地被無理拍賣不斷陳情,要求和官員溝通,結果官員全避不見面,還加派警力隔離,又加速土地拍賣流程,明顯是單方面惡性強行拍賣。

四、國際訝異台灣納稅者權利之落後

林先生曾在2018年參加全球納稅人協會在哥本哈根舉辦的歐洲區會議,當時的全球主席 TroyLanigan,聽到太極門稅案時,當場驚呼「這個時代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事?」並當場請專家們一起討論,因此隔年2019年在雪梨舉辦的全球會議,太極門案和台灣稅法問題就被熱烈討論,並提出各種建議。

五、太極門假案引發全球宗教界關注

人民應享有宗教自由及信仰自由,太極門案源自信仰迫害,當政者應該為其平反。現在全球多國人權專家和學者紛紛發言,國際知名義大利宗教學家Massimo Introvigne教授強調,一、違法拍賣太極門土地嚴重不公義,並違反賦稅正義、人權和信仰自由;二、太極門24年堅持正義所花的費用成本,遠超過稅額,因為付款變成承認漏稅,違背事實真理,也違反太極門師徒良知;三、台灣如不平反太極門案,國際聲譽將受損;四、歐洲人權法院針對以濫稅打壓人民團體的政府進行審查,並清楚指出將奉獻給精神領袖或組織的禮物,視為有對價關係,是違反國際法的。

台灣的民主正在轉型,眾多民代、學者、百姓,都站出來要求法稅改革,讓台灣更好,但違法官員卻貪圖私利,讓成千上萬無辜稅災戶求救無門,林先生呼籲蔡英文總統,拿出領導智慧和勇氣,處理違法官員,匡正法治人權,有真正的民主,才能得到國際真正的支持,勇敢誠懇面對問題,完滿解決太極門冤稅案,修改台灣法律更符合民主制度,就是落實台灣民主自由的英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