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陳青旭冤案雖列入人權教案 但違法官員仍未被懲處

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陳青旭冤案雖列入人權教案 但違法官員仍未被懲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09 21:06   更新日期: 2020-11-09 21:06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10月正式掛牌上路,台大教授聯手成功救援、高涌誠等監委主動調查的陳青旭冤案,被納入國家文官學院公務員受訓教案,希望公務員未來施政能以人權為核心。但,台灣真的有人權了嗎?參與此案的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10月24日出席聯合國日論壇,指出該案違法的官員至今仍未認錯,這仍舊是一個沒有平反的案例。他強烈呼籲執政者對沒有平反的案件,應盡快處理並懲處違法官員,違法官員認錯,憲政才能真正改造。

邱榮舉指出,當時出來救援的台大師生(畢業生) 組成《台大教授救援陳青旭聯盟》,都不認識陳青旭。擔任發言人的邱榮舉表示,因以前住在桃園鄉下,看到周遭很多貧困的鄰居經過幾代的努力,生活都改善不少,而住在基隆火車站港口附近這麼好的地段,經過三代的打拼仍無法脫離貧窮的陳青旭一家人,竟因1.8萬交通罰鍰未繳,遭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違法拍賣祖孫三代賴以遮風避雨的250萬祖厝,因而決定出手救援。

邱榮舉表示,政府職責是保障人權、協助貧困人民,對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官帶頭官官相護,違法失職,甚至用作弊方式來迫害這個家庭,讓他實在看不下去。更不解政府為何對三代都還沒有辦法翻身的單親貧困家庭,一而再、再而三用媒體和各種政府的力量進行打壓?他強調陳青旭案被揭發後,政府雖有改進,但至今仍未認錯,這仍舊是一個沒有平反的案例。

身為法律人的邱榮舉,對政黨有著極高的期許,他認為政黨平常就應對於人民的苦難要好好研究,形成國家的重要政策,選舉時透過合法的途徑得到政權,來改善人民生活。他強調,政黨政治就是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政黨政治就是要傾聽人民苦痛的聲音,對一些不合理的、違反人權的、不公不義的,就要趕快處理,否則要政府做什麼?同樣道理,政黨也是如此,要關心受到不公義對待的人民,不然要政黨何用?

邱榮舉以在國民黨執政時被政治整肅,卻在民進黨執政時被違法拍賣道館用地的太極門假案為例,他指出,民進黨執政後在立法院擁有過半數席次,本應好好保護人權,卻對國稅局聯合行政執行署進行違法拍賣、領獎金這件事,無所作為,而且對民團的抗爭與陳情無動於衷,為什麼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均如此?他質疑,這些是不負責任政府的行為,強烈要求執政者應趕快出面處理。

身為228受難者家屬的邱榮舉,親身感受到許多家庭失去自由人權,許多民主先進的血淚史,從威權走到現在民主法治普世人權的艱辛。他呼籲,法稅冤案都應該要平反,違法官員要認錯,而且要把相關人權入憲,強力推動台灣憲政改造,讓台灣在21世紀成為真正民主自由國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