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立委林思銘、鄭正鈐為919竹北事件發聲 人民盼能監督政府重視此案

立委林思銘、鄭正鈐為919竹北事件發聲 人民盼能監督政府重視此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09 21:08   更新日期: 2020-11-09 21:0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新竹市報導】

台灣的人權開倒車了嗎?人民的言論自由真的有被保障嗎?11月7日全民公審持續走入民間,邀請到新竹縣立委林思銘、新竹市立委鄭正鈐及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接受直播專訪,與人民探討919竹北事件:法稅改革聯盟黃姓志工媽媽在路邊舉牌質疑執行官在太極門案中領到多少獎金,就遭警方逮捕偵訊後移送地檢署,還遭限制住居,折騰了八小時,這到底是突發事件?還是有所預謀?是警察擴權?還是有幕後黑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警察執法不當,但經過專家學者一一剖析之後,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所有的證據都指出,案件背後有一隻神秘的手在進行操控,其目的為何?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TOP-bCMRg&feature=youtu.be

有法律背景的立委林思銘表示,台灣的價值是民主、法治與自由,所以自由是基本人權的保障。919事件中的黃媽媽是在一塊空地安靜的舉牌,並沒有妨礙公共秩序與安寧,這是個人的自由;但警察說要以恐嚇來辦她?後來改口說是誹謗,黃媽媽一句話都沒講,警察完全是胡說八道。後來警方又說有提告人提告妨害名譽。林思銘說,妨害名譽罪是告訴乃論,有一定的報案、筆錄、提出證據等程序,警方一般也不會主動蒐證。林思銘懷疑,從警察第一次盤查黃姓志工到後來回來逮捕,中間只間隔了20分鐘,這段短短時間就有人告訴、而且完成提告程序?是否因人設事,因為告訴人有特殊身分?

林思銘認為,警方如此大動作,顯然是受到了壓力,這背後一定有一隻黑手對警方施壓,讓他們完全違反正當的法律程序,沒有保障人權。他相信警察暴走的原因,跟告訴人身分特殊(行政執行官)有關,目前這個案子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他呼籲檢察官勿枉勿縱,要還給受冤者一個清白,不要因人設事,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要依法做判斷,如果黃媽媽被判定有罪,那台灣的人權真的是退步,可以說台灣已經回到不是法治國家。

鄭正鈐立委認為,919事件的源頭,來自於太極門稅務假案,同事實同證據的六個年度稅單中已經五個年度歸零,為何獨留一個年度?他認為執法者不管是警察或者是執行官都應該了解,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環境,現在攔轎告狀的事情太多了,就是表達民意。鄭正鈐指常在街頭看到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在宣導,覺得他們的方式是很可以被接受的,如果法稅改革聯盟這樣理性的訴求都不被社會所接受,他認為台灣的民主會出狀況。鄭正鈐表示自己很支持法稅改革聯盟的訴求,認為台灣的租稅環境沒有更透明更健全,會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受到傷害與困境,很多台商在回流與西方國家想在台灣投資,租稅環境不透明,有太多人治的色彩,這樣會讓回流台商與外資裹足不前不敢投資,這對台灣經濟發展將有很大的傷害。

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表示,公權力必須要依據事實、必須要中立,有什麼證據說什麼話,警察的新聞稿指出法盟志工拍打李貴芬執行官的車窗,事實上在新竹爆料公社上曝光的影片中明顯看得出來,該影片是9月9日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車庫外,也不是9月19日李貴芬家。影片中還有保全人員在旁觀,志工並未包圍或是拍打李貴芬執行官的車窗,如果志工真的有做的話,保全為何沒有制止?也沒通知警察去抓?而919事件的黃媽媽,既沒有拍打李貴芬的車窗,也沒有堵李貴芬的車子,警察為何要以現行犯逮補她?公權力做任何事都要接受人民的公評,太極門案本來就是不該執行的假案,行政執行署卻在尚未執行之前編列獎金,新竹分署還跟士林分署要求績效要分一半,這些都在媒體上被披露,也是可受公評之事,任何人都可以質問。

最後鄭正鈐立委指出,這三、四十年他對於表達言論的自由從來沒有懷疑過,但黃媽媽這件事情會讓他懷疑,目前的政府是否想對言論自由做限縮,透過不同管道製造寒蟬效應;言論自由像陽光、空氣、水,無所不在,他呼籲所有的人民站出來護衛基本人權,如果在這個時間沒有站出來,等到失去更多的時候,連捍衛的機會都將會沒有了。

網友反應熱烈:「感謝身為立委的民意代表,勇敢站出來,明白真相,為民眾發聲,我們的法稅環境,真的需要一些正向改變!」「這些惡警跟幕後操控的高官就是要揪出來啦!」「請民意代表為民爭取人權,不應讓公權力侵害人民」。網友給予願意站出來為人權發聲的民代,相當正面的評價,除了感謝兩位立委仗義聲援之外,也期盼兩位立委要繼續督促政府重視人權,追究此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