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關注身障者社區居住議題 南市社會局與德蘭啟智中心合辦國際交流研討會

關注身障者社區居住議題 南市社會局與德蘭啟智中心合辦國際交流研討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13 21:56   更新日期: 2020-11-13 21:56   天眼日報記者 林律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律穎/台南市報導】

關注身障者社區居住議題 南市社會局與德蘭啟智中心合辦國際交流研討會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天主教德蘭啟智中心、慈揚社會福利基金會、國際方舟與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等單位,於今(13)日上午在崑山科技大學合辦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品質管理」國際經驗交流研討會,除分享台灣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現況外,同時探討美國、愛爾蘭及亞洲各國之實務情形。現場有5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身心障礙福利團體代表蒞臨,共同關心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的議題。

社會局表示,「社區本位」是身心障礙者於社區居住的核心精神,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都會面對不同情境、產生不同需求和期待,服務即應依據個人為中心去提供支持。例如:德蘭團隊除了執行政府補助的社區居住方案,另外支持5個居住在自宅的家庭、2戶獨立居住者,以及 20多位服務對象,總計約40人在社區中生活;服務提供的內容是動態的,會因應個人需求改變調整。

黃偉哲市長一向重視身障者權益,他強調在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以明訂自立生活與融合社區的規定,保障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在與其他人在平等基礎上選擇居所、與何人一起生活,這是臺南市一向非常重視的概念。如何讓身心障礙者能就近使用支持服務,避免被孤立或隔離於社區之外,需要公私部門共同協力,一起腦力激盪、一起建構友善的環境與良好的服務品質,期盼此次國際間的實務交流經驗能使公私部門皆能獲益,支持每位身障朋友都能在社區中有尊嚴的生活著。

臺南市目前有9萬9,098位身心障礙朋友,約占全市總人數5.2%,市府各局處長期致力於改善各項無障礙環境及相關措施,透過無障礙公共運輸、環境無障礙、友善職場,以及多項社會福利措施如身障者臨短托服務、復康巴士、居家服務、送餐服務、失能日照、小型日間作業設施等,期待透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神之落實,打造臺南市成為一個充滿溫暖與愛的友善宜居城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