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響應世界愛滋日 黃偉哲:從源頭加強疾病防治宣導 遏止愛滋蔓延

響應世界愛滋日 黃偉哲:從源頭加強疾病防治宣導 遏止愛滋蔓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14 22:01   更新日期: 2020-11-14 22:0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響應世界愛滋日 黃偉哲:從源頭加強疾病防治宣導 遏止愛滋蔓延

為響應世界愛滋日活動,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今(14)日於學甲區華宗紀念公園舉辦的『2030 愛滋歸零』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市長黃偉哲、衛生局、南區疾管中心以及醫檢師公會一同呼籲大眾重視愛滋病防治宣導,市議員蔡蘇秋金、謝財旺也到場表示關心。

黃偉哲表示,愛滋病過去被稱為世紀黑死病,不戴保險套及共用針頭都有可能傳播愛滋病毒。現在雖然有雞尾酒療法,但其治療成本高。如同COVID-19一樣,在疫苗還沒出來之前,做好自我保護,注重個人衛生習慣,從源頭加強疾病防治宣導,大家都不得病,就是遏止愛滋病傳染最有效的辦法。

今年愛滋病防治宣導特別將全國『華宗盃』排球錦標賽結合學甲區地方特色小吃與農產品,讓年輕族群遠離3C產品,從事戶外活動,消耗體力 藉由各項議題設計成闖關遊戲,培養年輕一代正確的觀念,定期篩檢、遵守安全性行為與態度,預防愛滋感染以及面對疾病的正向態度,正確按時服藥,讓愛滋病能有效被控制,擁有正常的生活,追求夢想。

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並以紅絲帶作為活動的象徵,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全球共同努力,希望在2030 年終結愛滋病!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是由愛滋病毒(HIV)侵犯人體的免疫系統所引發的疾病。截至109年10月底,本國累計通報本國籍愛滋病毒感染人數為40,835人,今年新增通報數為1,190人。台南市今年截至10月底新增通報本國籍愛滋病毒感染人數為85人,依年齡別統計表109年以15- 24歲占21.17%,25-34 歲占49.41%,35-49歲占27.05%,其他占2.37%,由此可知年輕族群仍占HIV通報的多數。

愛滋病毒會透過性行為、血液、母子垂直等方式傳染,感染不會區分性傾向,只要有不安全性行為皆有感染風險。因此,宣導安全性行為與身體自主權的工作刻不容緩,透過持續結合社區力量辦理去歧視衛教宣導、多元篩檢及健康諮詢等服務,期盼達到2030年愛滋3零(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視)願景。

衛生局也再次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疾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台南市免費匿名愛滋篩檢可洽37區衛生所、南方彩虹街6號、成大醫院及永康奇美醫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