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雲林分院響應國際肺癌日 引進診治肺癌新利器

臺大雲林分院響應國際肺癌日 引進診治肺癌新利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1-18 17:26   更新日期: 2020-11-18 17:26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肺癌由於發現時通常已是晚期不易治療,名列臺灣癌症十大死因第一名。臺大雲林分院響應國際肺癌日,由黃瑞仁院長率馬惠明副院長、陳崇裕醫務秘書、黃培銘主任及胸腔醫學中心團隊醫師共同呼籲肺癌高風險族群,包括:1.吸菸者、2.有肺癌家族史3.長期暴露致癌環境等民眾,應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癌若能由專業團隊照護治療,仍有效大幅提升治療效果及存活率。

臺大雲林分院成立「胸腔醫學中心」滿周年,胸腔醫學中心主任黃培銘醫師率領跨專科團隊致力胸腔疾病照護治療不遺餘力,守護雲林鄉親的健康。今年添購支氣管磁導航與微波消融設備,提升肺癌診斷及治療的精準度及多元性,於國際肺癌關懷日正式啟用。

胸腔醫學中心副主任陳崇裕表示,支氣管磁導航設備(Electromagnetic Navigation Bronchoscope,簡稱ENB)就像肺部的GPS一樣,協助醫師即時掌握腫瘤位置,到達原本不容易到達的週邊肺部組織,再透過檢體標本採樣確認腫瘤是否為惡性,有助於早期肺癌的診斷。然而,已經確定要開刀的病人可以在術前利用ENB定位,放置標記於病灶部位,協助外科醫師更精準的針對病灶部位切除,保留最好的肺部組織,有利於病人術後的恢復及增進生活品質。

陳崇裕指出,新添購的微波消融設備利用微波產生熱能將範圍內的腫瘤「煮熟」,對於手術、化療、放療這些處置都失效的患者,可作為另一個控制腫瘤的武器。多數移轉到肺臟的病患伴有肺功能不佳或同時多顆腫瘤的問題,或是腫瘤太靠近心臟、大血管難以手術切除,微波消融可提供這類病人更多元的治療機會,減少併發症,延長壽命。兩台儀器皆須自費治療,相關治療與耗材費用於主管機關核定中。

院長黃瑞仁表示,「胸腔醫學中心」團隊陣容堅強,胸腔內外科醫師時常團隊合作處理各種困難的腫瘤治療,胸腔外科醫師群包含外科部主任黃培銘、曾宇鼎、盤建德、陳沛興、江旴恒。胸腔內科醫師群包含醫務秘書陳崇裕、周建宏、巫震宇、張祐綸、陳彥甫、王馨儀、李奕嫻、陳祐易。在偏遠地區以非醫學中心之規模,提供醫學中心所能執行之肺癌手術與其相關之照顧,且有高於全國存活率之治療成果,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陣容,相信能提供雲林鄉親優質的醫療品質,一同守護大家的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