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屏東縣長曹啟鴻北上參加農田魚塭淤砂清運研商會議

屏東縣長曹啟鴻北上參加農田魚塭淤砂清運研商會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26 17:15   更新日期: 2009-09-26 17:17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長曹啟鴻北上參加農田魚塭淤砂清運研商會議

屏東縣長曹啟鴻昨日北上行政院農委會參加農田魚塭淤砂清運研商會議,在他居中協調下,會中達成凡農田魚塭遭埋沒者可自行清運淤砂的共識,讓農漁民不必動輒擔心觸法。曹縣長說,這是農漁產業重建復的一大突破,可有效加速清淤進行。

基層農漁民頻頻向曹啟鴻反應,遭沖積土石埋沒的農田魚塭若不能及時處理清除,後續的產業重建復原工作根本無法進行。為此,曹啟鴻力促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儘速召集跨部會協調會。

會議由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主持,包括農委會、公共工程委員會、環保署、法務部檢察司、地檢署、調查局、營建署及縣市政府等部會機關出席,會中就農漁民在第一線清運所面臨的爭議事項、法律規範見解、執法取締案例分析等進行全面性討論。

曹啟鴻說,有關農田魚塭淤砂土石的清理,重建條例並未排除水利法、土石採取法、廢棄物清理法、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等的適用。因此農漁民雇工清除土石時,擔心超挖到原有土地的土石而觸法。

曹啟鴻表示,遭土石埋沒的果樹,因排水不良而死亡,外運處理需增加成本,應准許就地掩埋作有機肥使用。

根據縣府農業處的估算,屏東縣魚塭因淹沒沈積淤泥約有1000公頃,受害程度少則10公分,多者100公分以上,若以平均沈積30公分計算,約有300萬立方的淤泥。

曹啟鴻在會中報告縣府所訂的清除專案措施,獲得與會者的支持,其中就法律面而言,包括地檢署、國土小組均瞭解這是緊急應變措施,只要農漁民提出申請經造冊後,不會取締農漁民清運積砂。農漁民可自行決定清除去處,或載運至政府部門所提供的地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