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921地震十週年紀念活動 嘉市宣信國小校園防災演練

921地震十週年紀念活動 嘉市宣信國小校園防災演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26 17:46   更新日期: 2009-09-26 17:48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春生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春生/嘉義市報導】

921地震十週年紀念活動嘉市宣信國小校園防災演練

今年適逢921大地震十週年,嘉義市政府特於昨日上午10時,於宣信國小辦理校園防災演練,讓學生了解一旦大災害發生時,該如何自我保護、如何避難疏散;讓學校建立防災搶救、減災應變,以及災後聯繫、復原等處理流程,以因應災害發生時,能迅速有效完成搶救工作,將災害減至最低。

昨日演練由宣信國小校長許寶蓮擔任指揮官,帶領全校1279名師生,體驗地震發生時要如何選定適當的避難地點及保護自己,進而瞭解「多一分防災,少一分災害」觀念。教育處副處長林良慶全程參與,嘉義市各國中小學主任、老師也一同參與觀摩。

演練的流程,包括發生大地震的事故發生與察覺、進行逃生疏散和避難的演練、發佈地震的災情、學校成立緊急應變組織、進行緊急搜救動作、醫療救護及運送、災害發生的處理、開設避難所,學生的安置與家長領回及最後災情掌握與向上通報等流程。校長許寶蓮為指揮官,學務主任許峻維擔任副指揮官,其餘教師分成通報組、搶救組、避難引導組、安全防護組、緊急救護組。在今天正式演練前,宣信國小老師們一再反覆演練,只為讓今日演習順利圓滿。

10時整,模擬嘉義發生規模6.7大地震,小朋友立刻躲在書桌旁,並以書包或書本保護頭部,緊接著發出「報告,發生地震,請大家不要慌張,先關閉電源,拿起書包放在頭上,儘快到操場疏散避難。」的緊急播報,然後由老師引導學生至操場避難疏散,讓全校1279名師生在疏散過程中確實的做到「不推、不跑、不擠」。

另外,實際演練學生受傷與火災發生的搶救,由消防局第二分隊林小隊長帶領六名隊員出動救護車與消防車,協助運送傷患及滅火的工作。讓小朋友實際體認災害發生的嚴重性,可能會有人受傷,可能會有火災發生,更需要做好避難與自我保護的動作。

而此次演練特別設計「家庭防災卡」,由家長與學生共同討論後填寫,學童可隨身攜帶或貼於聯絡簿或置於鉛筆盒中,以便於發生急難時可以找到和家長團聚的地點與聯絡的方式。

教育處副處長林良慶表示,希望透過防災演練,及平時老師上課傳遞訊息給學生,讓孩子對防災常識耳濡目染後,能確實達到零災害、零災損、零受傷。許校長亦表示,平時學校即對學生進行防災教育,今日完整有組織的演練是第一次,希望藉此讓學生瞭解正確的防災知識,培養學生對於災害的快速直覺反應,以降低災害的傷害。

10年前921大地震發生時,這一批國小學生不是尚未出生,就是仍在襁褓中,對於那次大災害的感受不深,若能藉由防災演練,加強對於災害發生的實際體認,建立良好防災的觀念及應變能力,以因應未來大災害的發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