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輸人不輸陣 創意仙拼仙 陣頭大匯演

桃園-輸人不輸陣 創意仙拼仙 陣頭大匯演

傳藝中心凝聚六大陣頭團隊 桃市府前廣場拼場匯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14 22:34   更新日期: 2020-12-14 22:39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市報導】

北臺灣連日氣溫低寒,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臺灣陣頭表演藝術團隊演出提升計畫《輸人不輸陣》陣頭大匯演,依舊熱力四射!由民俗專家林茂賢教授策劃,享譽國際的九天民俗技藝團、雷昇傳藝劇團、振宗藝術團、大肚山同仁堂國術獅藝館、藝姿舞集與妙璇舞蹈團等六大團隊,12日晚間7點在桃園市政府府前廣場磅礡登場,現場湧入近千名觀眾,即便戴著口罩看戲,掌聲尖叫聲仍不絕於耳。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以及地主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文化局局長莊秀美皆蒞臨觀賞。代表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出席的蕭次長表示,陣頭藝術發跡於民間,長期與民間信仰、地方文化結合,凝聚了鄉里村莊大眾的情感,保留了深具藝術意涵與文化底蘊的民俗技藝。協助陣頭藝術的存續薪傳,是文化部重要的施政方針,因此今年初就已特別責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修訂補助作業要點,將「民間雜技」類別改為「陣頭、民俗技藝」,使「陣頭」列為獨立補助類別,以貼合陣頭文化的現況與表演團體的實際需求。不僅獲得業界一片讚聲,甚至有媒體以「陣頭文藝復興」來肯定這項鼓勵陣頭藝術展現獨特藝術性與主體性的政策。希望藉由陣頭的神聖色彩,替飽受疫情攪擾的2020驅邪除煞,也為即將到來的2021年祈求平安好運。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則代表鄭文燦市長,特別感謝文化部和傳藝中心弘揚陣頭藝術不遺餘力,並且把北部廟會少見的「跳鼓陣」、「十二婆姐」等陣頭帶到桃園,讓在地市民有機會看到精彩的演出。

《輸人不輸陣》為文化部交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辦理之「臺灣陣頭表演藝術團隊演出提升計畫」的前導演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陣頭表演團隊過去演出場域多為廟會慶典、進香活動等戶外廣場或流動式演出,且表演內容主要強調吸睛效果以贏得觀眾目光,但較缺乏成熟的編導概念與技術整合能力。為協助表演團隊提昇作品的精緻度,未來除了原生態演出之外,更能登上專業大型聲光舞台劇場。因此遴選出六組專業陣頭團隊,為每支團隊媒合一位專業導師與一位藝術顧問,透過觀察今晚的前導演出,評點出團隊作品的優缺點,以及精進方向,俟後協同創作新作或進行舊作新編,從實務操作中帶領團隊習得製作概念,提升演出的精緻度與觀賞性。

當晚演出匯集了北中南各地共六組的專業陣頭表演團隊,帶來兼具武陣陽剛氣勢與文陣載歌載舞柔美舞姿的九大段節目。首先由九天民俗技藝團最擅長的眾神降臨開場秀揭開序幕,接著雷昇傳藝劇團帶來特別的「登龍門.夜光龍陣」,接著藝姿舞集在急促的鑼鼓聲中,以跑、扭、點、跳躍、踏搖等特有律動,伴隨打擊樂快慢有序的節奏,交相穿梭「開四門、穿鑼、孔雀開屏、衝四角、巡更、打圈」等隊形變化,讓民眾看見「跳鼓陣」蓬勃的熱情與活力。接續上場的是振宗藝術團演出罕見的「女子八家將」,以女性為主要演出者,在身段中加入舞蹈與武功元素,像是風火輪、左右岔(左右劈腿),還有女子家將經典動作踝腳跳等;而妙璇舞蹈團,則在歌舞中帶出《桃花過渡》桃花姐仔與渡船伯的逗趣互動;音樂一轉,隨著歡快的鑼鼓點,表達陳靖姑護嬰信仰的《十二婆姐》,身著鮮紅鳳仙裝搖曳上場,並特別安排「收驚」橋段與現場觀眾互動演出。而擅長臺灣獅藝陣的大肚山同仁堂國術獅藝館,則以大甲鐵砧山鄭成功拔劍鑿井故事為主題創作《國姓爺傳奇》,充份展現臺灣獅的武陣特色。最後壓軸登場則是九天民俗技藝團表演最具經典代表性的《官將首》及《御天戰鼓》二段節目,從聽覺和視覺雙方面,營造豐富的層次,呈現出陣頭演出震懾四方的驚人氣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