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野百合30週年 稅災戶曾建元教授籲當年同志、政壇高位者「勿忘初衷」

野百合30週年 稅災戶曾建元教授籲當年同志、政壇高位者「勿忘初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24 23:22   更新日期: 2020-12-24 23:2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219日繼下午的「反暴力,要人權,翻轉未來大遊行」後,上萬人湧向凱道參與聲援「廢獎金運動」。「我相信不公義的制度,總有一天會被我們推翻。」晚間的大型倡議行動晚會中,也是稅災戶的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曾建元,呼籲當年野百合同志、現居政壇高位者「勿忘初衷」,傾聽人民聲音!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高喊,人民要覺醒!

家裡「火燒厝」還被課稅?!曾建元表示,因為廠商除濕機設計不當,他的家被燒掉,廠商賠償他一百萬,卻被國稅局當成所得,課了20萬的稅。期間透過法稅改革聯盟與支持正義民眾的聲援,另外他也透過報紙的投書,並向國稅局陳情。後來,終於收到國稅局寄來的更正處分公文,在諸多的壓力之下,用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原來的課稅處分,「這大概是中華民國唯一一件了!」

「我相信不公義的制度,總有一天會被我們推翻。」曾建元說,台灣在19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之後,當時的李登輝總統同意了學運改革的訴求,就在1992年廢除臨時條款,進入了憲政的時期,照理講不應該再發生戕害人權的國家暴力事件,可是白色恐怖的威權統治的遺毒還在,那些官員、觀念、制度,很多到現在還沒有去除,最明顯的,就是當年用來檢舉,發給檢舉人及承辦人員的獎金制度,今天還存在稅務制度中。

今年是野百合30週年紀念,當年也是其中一份子的曾建元表示,30年前,大學生在自由廣場坐了七天,讓台灣從威權時期、動員勘亂時期進入憲法民主體制,30年後,他還在這個地方努力,因為台灣人民還有最後的路要走。他認為,要廢除威權體制、白色恐怖的遺毒,就是要廢除獎勵金制度。曾建元呼籲當年曾經併肩作戰的野百合同志,莫忘選民、勿忘初衷!納稅者保護法須要修改!曾建元提到,發生這麼多稅災案例,納保官都沒有保護人民,制度問題要透過立法來解決。再者,監察院今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監察權、護民官一定要獨立存在,監察權要有保全機制,監察院才能有牙齒可以保護人民。

連福隆指出,整個納稅者保護法,包括租稅制度,在所有文明國家,其實都是社會福利和救濟制度,可是台灣偏偏是抄家滅族制。政府官員本來是要保護人民的,然而卻像陳青旭案一樣,欠費幾萬元房子就被拍賣!黃姓志工媽媽路邊安靜舉牌卻當現行犯逮捕?!還移送地檢署漏夜偵訊,他痛批,這些根本就是抄家滅族的惡官。

「人民要覺醒!」連福隆認為,現在的執政黨正在開始製造惡法,譬如不當黨產委員會,大法官竟然允許委員會以行政單位的權限,用水利法去沒收幾十兆的水利會財產,「這些都是最龐大的強盜集團才能夠做得出來的!」他更痛心的指出,以前滿懷熱情抱負的學運的人,都已經變成製造惡法的立法委員?他憂心,假如台灣人民不覺醒的話,國家會很危險,提醒大家要相信自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慢慢形成人民的大法院來審辦這些惡官,並加以制裁。

「廢獎金運動」由法稅改革聯盟平反1219行動聯盟發起,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50多個公民團體及全台各鄉里辦公室協辦,呼籲全民廢獎金,提出三大訴求:1. 廢除行政機關不法獎金;2. 平反冤案,落實人權保障;3. 杜絕行政機關濫權鴨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