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表揚新科「人間國寶」黃偉哲親授「卓越市民」牌匾表敬意

南市表揚新科「人間國寶」黃偉哲親授「卓越市民」牌匾表敬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30 21:22   更新日期: 2020-12-30 21:22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南市表揚新科「人間國寶」黃偉哲親授「卓越市民」牌匾表敬意

文化部日前公告新增8位人間國寶,其中4位為臺南傳統工藝大師,分別為「泥塑」杜牧河、「剪黏」陳三火、「玉雕」黃福壽與「傳統木雕」蔡德太。為表揚4位藝師對傳統工藝的貢獻,市府特別於今(30)日假台糖長榮酒店舉辦頒贈「卓越市民」儀式,由市長黃偉哲親授4位人間國寶「卓越市民」牌匾。

市長黃偉哲表示4位藝師今獲「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的肯定,不僅彰顯藝師個人工藝成就,亦是臺南深厚文化底蘊的展現,近年臺南傳統工藝保存發揚屢見佳績,除感謝4位藝師的貢獻,未來市府將更積極投入相關推廣傳習業務,讓更多市民朋友了解臺南所擁有的珍貴資產。他也希望這4位藝術的保存者,能夠成為藝術的傳承者,培育更多年輕的藝術家,也讓第一線從事藝術工作者,獲得肯定與支持。

「泥塑」杜牧河藝師,師承廣泛多元,從家傳捏麵人起始,融會糊紙、花燈紮製、剪黏、彩繪、泥塑等多項技藝,並善用製作捏麵人的細緻手藝,掌握多種傳統與現代材料的特性,個人風格強烈,表現手法不拘一格,所塑造的神像靈動鮮活、形象飽滿,充滿雕塑應具備的寫實感與動態感。作品造形寓意及詮釋自成一格,堪稱連結古今,融入新技,卓然有成的一代巨匠。

「剪黏」陳三火藝師,師承洪坤福派下,修建過上百間廟宇,被譽為「屋頂上的藝術家」。材料從前期廢棄瓷片、杯碗至中期的彩色玻璃,到晚近淋搪的使用,深刻反映臺灣各時代的價值觀、工藝演進的歷程;在製作方式上則將剪黏轉向立體化、巨型化,呈現動態美感,刻劃細膩,色彩華麗,具個人風格。

「玉雕」黃福壽藝師,國中畢業後與玉石結緣,藉由手傳達心,包括對大自然的寶愛、對土地的情感、對宇宙生命的觀察,作品呈現數千來來玉雕文化藝術的極致,創作多取材自鄉間田野的花鳥草蟲,尤精於刻劃四時花葉的莖脈肌理,以及蝗蟻蜓蝶的羽翼、肢足和觸鬚等微小細節,其心靈手巧和場景營造亦不落俗套,是當代極具指標性的玉雕創作者。

「傳統木雕」蔡德太藝師,師承張永全與黃澄雄,擅長神桌、神轎及廟宇、祠堂鑿花,作品極為精巧細緻,能雕能畫能設計,鑿花技藝精湛、工法細緻,不論仿古新作均堅持古法並精進超越,充分掌握技藝及運用場域之表現形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