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生態永續發展 建構藍帶綠網幸福大高雄

生態永續發展 建構藍帶綠網幸福大高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28 20:14   更新日期: 2009-09-28 20:15   天眼日報記者 何才雄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

因應未來縣市合併,高雄市持續推動城市永續概念,以「生態廊道」為主軸,藉由公園、濕地等生態據點的闢建,同時展開與高雄縣串接的河川及自行車道規劃,結合縱橫全高雄的自行車道、林蔭景觀大道、社區通學道與通勤道,以及未來市區鐵路地下化之後改造而成的鐵道綠廊,更形成綿密的綠帶網路;銜接後勁溪、曹公圳、愛河、前鎮河等藍帶,構成多樣化的生態空間系統,建構藍帶綠網的大高雄。

工務局表示,近期《天下雜誌》「縣市競爭力調查」,高雄市在「環境力」拔得頭籌,整體排名也大幅進步為全國第二名。為了要將工業城市轉化成為適合居住的生活環境,工務局採用多元方式積極改造城市環境;除了愛河、後勁溪及前鎮河整治成果有目共睹外,近期努力推動「二號運河再造計畫」,致力讓其景觀換然一新,且開放閘門銜接愛河,而得以活化水系與生態機能。

在綠化方面,對舊有公園進行系統性的改造,例如捷運沿線的明誠公園、中央公園、高雄公園與舊部落地區的興仁公園等。同時自北而南也開闢援中港濕地、檨仔林埤濕地公園、凹子底森林公園及大坪頂區的熱帶植物園;鄰近愛河的中都地區有12公頃的濕地公園即將開闢。此外,更推動「空地綠美化」專案,利用租稅減免,鼓勵公私有土地綠化,並提供為市民休憩場域。這項計畫自96年起至今(98年9月),完成約230公頃的空地綠化,減碳量達到上萬噸,並改善環境髒亂。在市區綠色生態據點陸續闢建同時,與高雄縣串接的河川及自行車道也展開規劃,藉以點、線、面串聯成綿密的生態網絡。

高雄市掌握山、海、河、港等自然資產,以水與綠為建設基礎,持續推動生活、生產、生態等三生理念,未來縣市合併,永續發展的大高雄生活圈指日可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