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如何恢復台灣人對司法的信心?前美國總統顧問Kenneth Jacobsen教授提呼籲

如何恢復台灣人對司法的信心?前美國總統顧問Kenneth Jacobsen教授提呼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15 07:37   更新日期: 2021-01-15 07:3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在任何民主國家,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美國天普大學法律教授/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顧問Kenneth Jacobsen於司法節前夕110日參與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司法改革建言-從冤案及人權體檢司法」時提到,從太極門冤案政府部門不遵守司法判決的怪象中,可一窺台灣人為何對司法缺乏信心。

KennethJacobsen越洋表示,台灣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於2016111日就職演說時曾警告,台灣的司法系統正面臨嚴重的危機,除非能夠進行改革。現今的狀況,正如同許宗力那時的警告,當時所提出的幾項改革,到現在仍未實現,包括:第一,司法要獨立;第二,強調尊重人權的重要;第三,強調法治與公平執法的重要。在台灣,人們對於司法制度有點缺乏信心、有點不信任,因此在司法節前夕討論這個問題格外重要。

「當當權者拒絕承認司法機關的決定時,我們如何恢復對司法的信任?當流氓政府官員無視司法機關的判決時,我們如何恢復對正當程序制度的信心?」Kenneth Jacobsen進一步指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也做出相同的判決,那就是沒有任何一個年度有納稅的義務。「但是這些判決的作用是什麼?」他質疑,如果這些判決,沒有得到因非法徵稅而獲取獎金的檢察官、稅官等的尊重,這些判決有什麼作用?如果政府的其他官員不尊重也不遵守這些判決時,這些判決又有何作用?當他們非法搶奪人民財產、藐視司法時,那就破壞了對法治的尊重,破壞了正當程序,破壞了民主。

「在任何民主國家,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Kenneth Jacobsen以去年(2020)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為例,一場競爭激烈的大選過後,美國法院就選舉的公正性和有效性發布命令,包括美國總統在內的每一個人,都必須遵守這些命令。「我們該如何恢復台灣人對司法的信心?保護台灣人民的權利?」Kenneth Jacobsen認為,法院本身已經履行職責,做出該有的判決,政府其他部門有責任遵守並執行這些判決,必須認可法治,否則民主就會受到損害,受到攻擊,這不是來自外部的敵人,而是來自內部的政府流氓官員。他誠摯地希望這個持續超過24年、非常非常不幸的違法稅案,能有一個適當的結果。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公開主張,公務員除了年終獎金,業務性質獎金全部都應該廢除。「公務員依法執行公務,理所當然。」他認為,官員為了獎金甚至造假,更甭說國稅局在太極門案上,為了業務獎金的問題,始終沒辦法解決,因此應該從制度上改變,將來朝廢除所有個案獎金的方向去努力。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張靜律師表示,這是早在兩千多年前孟子就提出的見解,人民要放在第一貴重的地位,國家其次,君應該處在更輕微的地位,因為有了人民才需要國家,有了國家才需要一位君主來代表治理人民。他說,很難想像,在兩千多年前的君主專制、封建主義之下,就有今日的人權或民權觀念,而且竟然沒有國家領導人把孟子抓起來,說他擾亂社會安寧,破壞國安秩序,封建時期、專制時代都可以如此,可是今天的台灣是什麼處境?

張靜表示,現今我們所面臨的處境,官本位遠遠大過民本位,官權大過人權。「我們看今天的台灣社會,有多少人因為言論而招禍,我們現在還不如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針對公務員濫權違法的情況,他建議增訂刑法第131條之一:公務員執行公務時,逾越權限或怠於職務之行使,侵犯他人自由或權益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他不認為刑法第124條的枉法裁判罪及第125條的濫權追訴罪具有實質意義,因為從來沒有法官、檢察官因此被判刑,必須要有一條概括的規定來約束公務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