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主席Willy Fautré:台灣司法制度改革首要「廢除獎金制度」

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主席Willy Fautré:台灣司法制度改革首要「廢除獎金制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19 12:39   更新日期: 2021-01-19 12:3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021年司法節前夕,30個國際民間團體合辦「司法改革建言-從冤案及人權體檢司法」論壇,呼籲台灣人權總體檢落實改革,並以太極門案體檢台灣司法改革成效。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主席暨發起人Willy Fautré表示,太極門案件突顯了台灣司法制度,尤其是行政訴訟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無國界人權組織建議,台灣司法制度改革首要在於「廢除獎金制度」。他提到國稅局會因為所收取的稅款分得獎金;執行署也能從執行拍賣的結果分得獎金;許多專家學者懷疑,濫稅問題都是來自誘人的獎金。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張永明表示,國際人權兩公約不能變成「兩光約」,對於有效救濟,他認為基本上救濟程序不能有瑕疵,否則無法令人信服。若要實現個案正義,有些僵化的法律就必須有更長遠的眼光來看。張永明呼籲所有公權力都應該有期間限制,太極門假案都已經超過24年,為何還持續中?牽涉人民租稅的權益,有必要檢討,既然要走向法治國家,就不只是單純適用法律而已,如果只是適用法律,目前AI科技就可以取代。司法人要如何在個案中尋求個案正義實現,也就是用實質法治國家理念詮釋法律。

Willy Fautré以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馬斯.貝克特(ThomasBecket)殉道850週年紀念日」的故事為例指出,托馬斯.貝克特因為持續抵制國王對教會事務的壓迫性干預,進而導致在坎特伯雷大教堂裡被國王的騎士們刺殺。而太極門的命運與托馬斯·貝克特所遭受的苦難有些類似,1990年代初期,當台灣政府開始透過國稅局迫害宗教團體時,太極門選擇遵循良心、堅信法治,並成功地在法庭上挑戰國家強迫其繳納不當稅收的企圖。

「台灣公民需要保障,以防止政府機關和公務員違法濫權。」Willy Fautré認為,台灣其實可以擁有良好的法治環境,但是因為執法人員不依法行事、違法濫權,或是國家行政機關和司法體系不健全,剝奪人民自由與財產、造成人民的痛苦,太極門案件的問題就出在國稅局和前任檢察官侯寬仁身上。20208月下旬,台灣國稅局夥同行政執行署強行拍賣太極門土地,流標後並收歸國有,從國稅局的動作就可看到24年來對太極門的迫害。

Willy Fautré表示,太極門案件突顯了台灣司法制度,尤其是行政訴訟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無國界人權組織建議:(一)廢除獎金制度,因為它會產生誘因,導致不當的財務和司法騷擾;(二)制裁國家行政機關和司法機構裡怠忽職守或濫權的官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